姚明也无奈!国青小将自曝一个月花费20万元,中国男篮任重道远

还记得“西北第一中锋”焦恩格尔吗?在CBA选秀前,因为培养费的问题,差点不能参加选秀,著名解说殳海通过网络发声(不确定他是不是第一个),评论区满满都是姚明帮帮他,最终成功参加选秀,在第6位被同曦队选中,开启了CBA的职业生涯。

而这样的现象,其实还有很多,虽然都在批评大部分中国家长不会让孩子走体育道路,但是不单单是因为重视文化课,而是在体育这条路上,需要付出了金钱和精力,非常多。就在国青小将吴勇豪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的零花钱一个月就是10几万到20万,这样的支出,想必很多人都无法承担吧。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想而知,多少拥有天赋的孩子,无法真正走上体育的道路。对于这样的现象,姚明组织大学生选秀,算是解决了一部分问题,毕竟在青年队的培养付出,要比在大学付出得多,即便如此,很多能参加选秀,并且成功被选上的球员,基本都是家境殷实。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不能责怪姚明和中国篮协,培养一名优秀的球员,本身的花费就是高,也不能让别人白白花钱培养你。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让国内篮球环境更好,当CUBA和CBA等联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就会促使这些球队愿意为一些前期没有太多金钱的球员赌一把,帮助他们走上职业的道路,另外也会让这个行业的道路变得宽广,成为真正改变人生道路的方式,孩子们也会为了改变命运,而选择更加努力。

当然,这也都是相辅相成的,当竞争力变大,当更多优秀具备天赋的小球员崭露头角,那么CBA联赛的水平就会逐渐提升,而球迷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大,真正实在中国篮球水平的提升,也形成良好的发展之路。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太难了,有太多的细节需要考虑,姚明已经在尽力做“小篮球”项目,推广CBA联赛,但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看到效果。

总之,吴勇豪简单的一句话,透露着体育这条道路的艰辛,会让很多不富裕的家庭望而却步,希望接下来篮协可以先按照姚明的思路做下去,让更多不是那么富裕,但拥有比较高天赋的球员,可以走上职业篮球之路。虽然CBA现在已经开始限薪,但个别球员的薪资普遍还是很高的,希望他们在公益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远,像凉山欧文惹这样的孩子,需要得到他们的帮助,或许可能未来发展不会像预想的那么出色,但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未来就有“结果”的可能。最后,中国篮球的路任重道远,在没有太多商业价值前,确实能帮到的人也是有限,因此每一名球迷对中国篮球的支持,其实也是在给未来“种因”,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篮球可以真正发展起来,让一些热爱这类运动的孩子,可以没有那么大压力选择走职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