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警营里的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说到雷锋
大家脑海中都会浮现他
和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
回顾这些事迹
我们也会发现
爱国、奉献、无私、正义
这样的精神从未过时
至今仍激励着许许多多的人
小编这就带大家盘点
文山公安警营里的雷锋
他们
在不同的岗位上
诠释着雷锋精神
两次跳水救人
他从不犹豫
2019年10月2日,一名女子因情感纠纷跳湖自杀,广南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民警王佩虎在危急时刻,跳下水将女孩拉住,成功将女孩救出。2020年5月9日,广南县珠琳镇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落入了水塘中,情况十分危急,王佩虎毫不犹豫跳入水塘中抱起孩子,在底部泥泞湿滑的水塘中数次摔倒,双腿磕碰在水中的岩石上,忍住疼痛不断摸索上岸,最终,成功将孩子从水塘中救起。
忘却手臂陈旧伤
他抱起生病女孩飞奔
2021年1月9日,文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执勤民警余超飞驾驶警车护送晕倒女童送医救治,并怀抱女童一路狂奔到诊室。在女童情况逐渐好转后,余超飞忍着双臂陈旧伤疼痛悄然离开。
连闯七个红灯
他护送2岁受伤女童就医
2021年1月,一名2岁女童不慎摔倒后昏厥需紧急送医,文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执勤人员连闯七个红灯,一路疾驰开道护送受伤的2岁女童就医。女童妈妈情绪激动,边哭边下跪表示感谢。
巡逻遇事故
他二话不说展开救援
2020年12月18日,砚文高速公路发生一起因车辆侧翻导致一家三口受困的交通事故,砚平高速大队事故中队辅警张禄波巡逻经过并及时展开救援,车内人员全部获救。
车辆手刹没拉
他一个“飞身”化解危机
2020年9月,一辆白色轿车在广那高速连接线靠边停下,车门锁死却没拉手刹,情况十分危急,广南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辅警从打开的副驾车窗扑进车内,拉起手刹,车辆迫停在对向车道挡墙边,化解危机。
吃菌“中毒”
他们紧急护送就医
“警察同志,麻烦你们赶快送我到医院,我身体难受,恶心想吐。之前在高速路上就想停车吐了,但想着在高速路上停车危险,车上还有我8岁的女儿,我才坚持着开到收费站这里下车。”2020年6月12日,在辖区文山东收费站,一驾驶人食用野生菌中毒,文山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紧急护送其前往医院治疗。
护航高考
他们时刻都在
2020年高考首日,一名考生忘带身份证和准考证,民警得知情况后,鸣响警笛飞驰,警车护送考生顺利拿到证件,按时进入考场。
三岁女童迷路
他们暖心救助
2020年6月6日,一名三岁左右的小女孩迷路“走失”。民警将其抱回派出所,一边温柔安抚小女孩情绪,一边调取周边监控并广泛发动群众扩散女孩走失消息,半个小时后其亲属代某赶到派出所。
女子跳河轻生
他们果断跳河援救
2020年9月21日,一女子因与丈夫发生矛盾,跳入河中轻生。千钧一发之际,广南县公安局八宝派出所民辅警果断跳入河中,犹如两支离弦之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轻生女子被救起后,经民警和家人的耐心劝说,最终打消轻生念头,平安回家。
抗洪抢险
他们是雨中最可爱的人
2020年9月23日凌晨持续暴雨,砚山县八嘎辖区河流水位急剧上涨,砚山县公安局八嘎派出所闻讯而动,迅速组织警力全力投入到抗洪救险战斗中,赶赴地质灾害点、低洼地、交通要道等安全隐患点进行巡查并对群众进行救援。
男孩落水情况危急
他们紧急救人
2021年1月13日,丘北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罗家红用毛毯裹住已神志不清的6岁落水男童身体,经过二十分钟的现场紧急抢救,男童终于有了生命体征。
寒冬捡回被弃女婴
他们如父亲般的呵护
2020年11月11日,广南县公安局珠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路边有一婴儿,一直在哭,可能是一名弃婴,请求帮助。值班的邓警官立即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将被弃女婴抱回派出所值班室,在寒冷的冬夜,为这名遗弃婴儿带来了父亲般的呵护。
老人秋收玉米难
他们来帮忙
2020年10月,麻栗坡县公安局茨竹坝边境派出所民辅警组成突击队帮助行动不便且无儿无女的卢富宽老人家抢收玉米。抢收结束后,卢富宽和叶贞仙老伴儿俩激动地一个劲的说感谢。
大雨滂沱
他们背起老人平安回家
2020年10月16日,丘北县公安局八道哨派出所民警雨夜帮助一名独居老人,护送老人平安回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作为人民警察
他们正在自己的岗位上
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融入血液
以实际行动
守护和传承雷锋精神!
文山州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