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伟大|“圆梦人”王应刚 让村民打开“心房”住进新房

编者按: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1日至5日,小掌记者走进东川区、寻甸县和禄劝县,对话昆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荣誉的多位楷模们,通过推出“平凡而伟大”系列报道,记述来自昆明的不服输、勇追梦的脱贫攻坚楷模们背后的故事。

掌上春城讯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会堂召开,昆明市禄劝县则黑乡党委书记王应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每当提起这项殊荣,他却总说,“这个荣誉称号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则黑乡所有村民们的。”

创新“3383”党建扶贫双推进的则黑模式

2016年禄劝县脱贫攻坚正式打响,王应刚从禄劝县条件相对较好的乡镇调任则黑乡工作,面对任职即为初次“谋面”的则黑乡,他所了解的情况实在不多。3天调研13个村,王应刚在对则黑乡贫困状况感到吃惊的同时,却发现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基层党组织涣散。

经过反复思考、调研,王应刚以各方面条件较差的省级贫困村民安乐村作为试点,在禄劝县率先提出“三同步三带动八有三促进”的“3383”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大力推进村组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优化调整村组干部队伍,大力整顿村组干部作风,并创新推进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梳理村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村四职干部挂片包组责任,建立“村组干的越多,资金优先投入”“村组干得越好,项目优先安排”两个优先机制,极大激发了村组党员干部工作的主动性,以及帮扶单位帮扶积极性,实现了帮扶单位和帮扶村组精准帮扶的有效对接。

“3383”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解决了则黑乡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问题,为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而这仅仅是王应刚来到则黑乡,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一个开始。

用心为村民“圆梦”的寻找最优选择

解决了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问题,则黑乡的重点逐渐转向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路、房、水、增收问题上来。而对于村民来说,建新房则是一家人一辈子最大的事情,他们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搬出破旧老房住进宽敞亮堂的新房子。王应刚把大家的诉求都记在心里,慢慢地这也就成了他的愿望。为解决安全住房的问题,他迅速行动,把现有的一系列惠民惠农好政策研究透彻,在上级给出明确的方案后,便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地为村民们讲解政策。从拒绝到理解,再从理解到打开心房,王应刚一次次的入户换来了他们的真情相待。

让王应刚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那个清明节,那时民安乐村委会羊槽村二组的村民对易地搬迁的方案并不满意,认为选址不合理,为寻求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他已经在外奔波了一整天。原本和羊槽村二组约好一起开的会,也因为和村干部的商讨解决方案的时间过长,一拖就拖到了近凌晨两点。

“当时从民安乐村委会出来大概是凌晨一点半左右,其实大家都感觉到有些累了。但事情不解决,心里总是记挂着,想了想还是决定过去开会。到那边的时候,看到村民们都还在等着,让我从心底里觉得感动。这种感动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等我们,也是因为感受到了他们主动想要改变。”王应刚说。

结合村民意见,王应刚多次与上级对羊槽村二组的易地搬迁方案进行商议,最终得到了妥善安排。五年时间里,经过不断地努力,则黑乡7000多户农户已有近5000户新建了安全稳定的住房。

王应刚总是关注群众还需要什么,他也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展望未来,他更关注村里的卫生环境,他想在村里也做一做绿化,用果蔬打造出有田园特色的美好乡村,让整个则黑乡的人居环境能够更舒适。

掌上春城记者:阳玥

责编:杨芮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