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这地政法委书记带着他的“灵魂拷问”来了!

原标题:
雷东生调研走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强调: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
3月5日,塞上宁夏,春寒料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雷东生轻车简从,不打招呼,随机选点,先后来到石嘴山市平罗县、惠农区、大武口区等地,走访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社区警务室等基层政法单位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了解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等情况。
图片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已经过了三天,你们动员部署了没有?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认识如何?”“工学矛盾如何处理?”“开展教育整顿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如何促进政法工作?”从上午8时到下午6时,雷东生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当地政法单位的领导和干警,倾听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看法,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时至当天,无论是平罗县,还是惠农区和大武口区,石嘴山市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教育整顿都已全面开启,对本系统本单位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结合实施“七大提升行动”,结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执法司法办案、法治普法宣传、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业务工作,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图片
调研走访中,雷东生充分肯定了政法队伍建设成效。近年来,各级政法单位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中,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特别是坚持不懈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预警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科技赋能”等工作,以良好的作风和态度为群众服务,确保了“三个不发生”目标要求落地落实。
图片
雷东生了解到,石嘴山市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大了反电信诈骗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遏制了该领域犯罪的上升势头。平罗县公安局共注册防范电诈“金钟罩”小程序18.7万人,受保护人数达到21万多人。惠农区检察院除抓好正常业务工作,还开展了“检察官村官双助理”工作,让检察官下沉基层活动,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大武口区公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以朝阳街道综治中心为依托,深化社区警务,创新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3+1”运行模式,主动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及各种安全隐患。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00余件,全部化解,未发生民转刑和群体性上访事件,9个小区全部实现了刑事、行政案件零发案,各类安全事故零发生,三年内辖区无重大治安案事件、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雷东生指出,这次教育整顿就是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思想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政法队伍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抓起、改起,不断提升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形象、素质和能力。
雷东生强调,搞好教育整顿,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决心和勇气,扎扎实实抓好情况起底、线索清查、顽疾诊治、问题整改等工作,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要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张怀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