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龙山区下辖2个乡镇的29个村在准备充分、程序到位、环节不差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率先打响全市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第一枪,实现了首战告捷。

坚持高点站位、系统推进,组织领导建设有力有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工作,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区的头等大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17个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并听取专题汇报,解决换届有关问题,指导建立“三项制度”确保换届工作稳步实施,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一是建立区级领导包村联系制度,逐村明确包保领导及职责任务,准备期间区级领导多次深入各村开展巡回督导,特别是在选举当日,所有区级包保领导全部深入包保村督导选举工作。区委书记李鹏飞同志坚持以上率下,全程参与了寿山镇寿山村换届选举大会,并随机对建新村、黑牛村进行了暗访。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双周例会的形式,通报工作进展、沟通相关信息,推进换届工作高效运转。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推动相关部门采取“分管领导+联络员”的工作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真正做到部署靠前、措施靠前、责任靠前。

坚持从严把关、高线选人,班子结构科学合理配备。

严把人选入口,做到执行政策不打折,审核把关不放松,确保换届政策精准落地。一是严格落实职数要求,提前统筹谋划,逐步消化调整,将党(总)支部委员会职数要求作为政治纪律,严格把职数控制在规定限额内。二是优化组织班子结构,对照省委、市委对班子结构的明确要求,强化对班子和干部的分析研判,切实补足“短板”,保证了村“两委”成员预备人选的质量,基本可以实现“三高三强两满意”和“一升一降”目标。三是从严人选资格审查,区委组织部会同12家区级职能部门,严格对照“十种情形”。按照乡镇初审、名单汇总、区级联审、存疑复核的程序,先后调整候选人初步人选2名。

坚持执纪监督、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按照市委组织部“八个无”的工作要求,区委坚持不打折扣、一抓到底。工作中,具体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落实摸底排查,对全区各村的村情、选情、民情进行全面排查,并持续动态监控,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预判,做到一村一策。二是落实业务培训,分级分层对乡镇分管副职、业务骨干、村“两委”成员等196人进行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先后两次组织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对换届程序进行逐项研究,逐项明确,以“模板化”的方式推动落实,确保全区换届各项程序和环节严密规范、高度统一。三是落实离任审计,为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客观准确,区委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通过张贴公告、微信群转发等方式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落实宣传引导,通过悬挂条幅、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拍摄警示视频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目前,制作宣传条幅近200条,拍摄了10集换届纪律宣传短片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发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来源 龙山区委组织部)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