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哥商标被抢注,注册者回应:免费转让

3月5日凌晨,网络热度居高不下的临沂费县“拉面哥”程运付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声称,有一家公司注册了他的商标,但这并非其本人注册,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关“拉面哥”的相关商标被企业及自然人密集申请注册。作为济南一家餐饮公司法人的程明也陷入“抢注拉面哥商标”的舆论漩涡。他每天会接到几十个骚扰谩骂甚至恐吓的陌生电话,家人也因此身受牵连,心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负担。
图片
“我没有想到‘拉面哥’会火爆到这种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我申请注册的时候他还没完全火起来。2月28日,我听到拉面哥在视频中说‘想开百年老店’时,我就开始尝试通过多方来联系他本人,想把商标免费转让给他。我没有想借着这个名字牟利或者蹭流量的想法。”3月5日,程明向新时报记者独家回应了“抢注拉面哥商标”始末缘由。
图片
图片
注册前未想到如此爆红 其餐饮标三年前已被注册
5日中午前后,程明已经连续接到了十几个陌生电话。前几个他还能接起来,可听完电话另外一端的近乎相同的辱骂后,他再也不想接其他电话了。“来电号码有很多不同的地区,一天下来能接到几十个,有时候不少电话半夜打过来,弄得我们心里压力很大也休息不好。”程明不住叹气,称自己并未违法却遭遇了“语言和网络暴力”。
“2月中下旬,那时候他还不像现在这么火,我从媒体上看到‘拉面哥’的事迹后很感动,感觉这三个字很接地气,读起来也顺口,认为这会是一个不错的品牌,我出于自己职业习惯,找代理机构注册。可没过几天‘拉面哥’一下子火起来了,那种程度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意外。”同样从事餐饮行业的程明语气坚定反复强调其注册前拉面哥还没有火起来,而自己的餐饮公司也有主打品牌,没有想去蹭流量。
图片
图片
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拉面哥”商标大多被申请注册在第30类方便食品、第35类广告销售、41类教育娱乐、43类餐饮住宿。2021年2月24日,程明的公司申请“拉面哥”商标信息,分别属于第35类和41类,但至今还未通过初审。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年前“拉面哥”第43类在餐饮住宿方面的商标已被外地一家公司注册成功。
“我委托代理机构注册查询的时候只能注册两类了,所幸都申请注册了。”程明说,“拉面哥”爆火之后,之前被注册成功的餐饮住宿类相关商标转让费达到55万元。最近,程明也接到不少咨询他所申请“拉面哥”相关商标转让的电话,但都被其拒绝。
公司三年商标申请224个 法人称未靠此囤积牟利
近一周,“拉面哥”“三元拉面哥”“山东拉面哥”等20多个相关商标被不同的企业及自然人密集申请注册。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其中与商业利益不可谓没有关系。一个月前,据商标局官网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要求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规制“傍名牌”“蹭热点”等商标申请行为。
申请注册“拉面哥”的相关商标并不是程明的第一次。他称申请这个商标也并非为了囤积牟利。“我比较喜欢注册商标,而且公司也有不少在注商标。我在大学时期学习的是法律专业,后来在朋友的影响下‘半路出家’从事了餐饮行业。因为前几年一个关于苹果的商标诉讼案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有了注册商标方面的意识,所以看到好的名字就想保护下来。”程明说。
新时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程明担任法人的餐饮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地位于济南,没有相关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经营内容包含餐饮管理咨询、餐饮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企业营销策划、品牌推广、家庭服务及批发零售等。
该餐饮公司虽然成立仅有3年,但其商标信息已达到224个。除了申请“拉面哥”的相关商标外,还有“立氧”“马贼拉面”“牛楼小镇”“集喵喵”“国襄”“绮蕊”“芝樱花”等品牌商标,涉及领域也较为广泛。其中,2018年申请商标数目89个,是最多的一个年份。对于注册如此之多的商标缘由,程明解释称,“看到好的名字就想留下来,但并不存在恶意囤积买卖去赚取利益,也从来没有交易过。这些商标有我很喜欢的,到期后会自动花钱再续上,有的过期了也不会再续费直接作废了。”
图片
听到“开百年老店”想法后 开始联系本人无偿转让
程明一直很关注“拉面哥”程运付。自从申请注册商标信息后,直到2月28日他有了想把有关商标无偿转让给程运付的想法。“当天我看到一个有关视频,‘拉面哥’说不想当网红,只想开一个百年老店。这句话触动了我,心想这哥们儿很有正能量,只要商标注册下来我一定给他。”程明说,“拉面哥”三个字是其本人带来的热度,程运付是目前最适合使用的人。
程明自述也是“拉面哥”的一名忠实粉丝。“我们俩是同年出生而且还是本家,又同样做餐饮行业,看到他因为赶大集风吹日晒,坚守初心很感动。”程明说,后来他开始向“拉面哥”自媒体平台所拥有的账号联系。据其提供的发给程运付的信息截图,“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想为你做点事,所以我想把‘拉面哥’这个品牌赶紧保护起来免得被人抢注,然后联系免费送给您,也算是我的一份心意。通过商标网查询43类餐饮店的商标,三年前就被注册了,我想协商购买过来送给你,可没想到对方前天就卖了55万元,所以我只能将自己注册的送给你”。
几天来,程明试图通过留言及向在现场直播的自媒体发信息等方式联系上程运付,但依然没有人回应。随后,他只能自己发布网络视频,全网呼吁希望有网友能帮忙联系上程运付,也没能如愿。“前天,网络上有人发布我们抢注拉面哥商标蹭流量和热度后,遭遇了网络暴力。”程明说,他现在只想让这件事澄清,自己不想在这个漩涡里打转了,也让相关商标尽快回归给“拉面哥本人”。“我当时还想自己去费县跑一趟,可被家人劝下了。家人也担心我去了后,现场有不少人会质疑我的目的。”程明说。
“拉面哥”不用商标,公司也不会用 想义务帮其开店指导
程明称自己陷入了两难境地,“我不管如何做都会被质疑。这两天,我还接到一些陌生电话,想跟我就申请‘拉面哥’相关商标合作。对方说,不论是黑粉还是红粉,只要有人看就能获取流量赚钱,我也拒绝了。”程明再度表示不想蹭“拉面哥”的流量,他也一度告诉新时报记者不要去提及公司名称。
3月5日,程运付对不少企业及自然人抢注“拉面哥”商标一事,通过本人自媒体账号发声,“我在此声明,这个商标不是我本人的,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对于是否会接受有企业免费转让的相关商标,程运付还未对新时报记者做出回应。
对此,程明表示,如果“拉面哥”的相关商标成功注册下来后,对方不接受,他所在公司也不会使用。“一个餐饮品牌想要红火必须和实体店相结合,依靠团队运作。一个好的名字只会起到辅助作用而不是决定性作用。即使我打着‘拉面哥’旗号去做拉面,我也做不起来。因为大家都知道真正的拉面哥在临沂费县,他是最适合使用这个商标的人。”
在程明看来,“拉面哥”身上有做餐饮行业的匠人精神。“坚持做了15年面,都是3元一碗。我们同样是做餐饮行业,很了解其中的成本。”程明所在的公司从事餐饮策划,有自己的专业团队,且在济南也有很好的经营。如果“拉面哥”开店面,他们也希望能提供建议,双方相互探讨。
新时报记者:丁国斌
编辑:成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