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谁冲在前头?山东相关企业超500家,全国排名第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此前10日,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已经摘下。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于乡村振兴,也给相关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和突破口,很多企业早已闻风而动。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企业近三年注册量激增,已达到4003家,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以523家企业排名第一,浙江、河南分列二三位。这些企业成立时间多集中于最近三年,其中以菏泽、南平、丽水、来宾等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数量较为突出。

近三年注册量激增,2020年同比增长26.6%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从上面这条曲线可以看出,乡村振兴相关的企业数量自2018年开始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相关企业一共新注册了340家,同比增长了439.7%。2020年企业注册量达到1039家,同比增长了26.6%。2021年1-2月,注册量为82家。

三四线城市突出,绍兴、重庆、菏泽名列前三甲

从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乡村振兴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山东省,一共523家,浙江省和河南省位居第二和第三,分别为382家和258家。此外,入围企业数量前十名的地区还有四川、福建、黑龙江等地区。

从城市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数量较为突出,如菏泽、南平、丽水、来宾等城市。

具体来看,绍兴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共161家。重庆市是唯一入围企业量前十名的直辖市,共140家,排名第二。此外,入围企业数量前十名的城市还有菏泽、南平、丽水等城市,济南、合肥是入围企业数量前十名的省会城市。

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数年均提及农村电商,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及,这意味着政策面扶植力度或将加大,农村电商将再迎利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明确指出,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

对于这些政策风向,电商大平台嗅觉最为灵敏。前不久,京东大商超启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这个农产品流通大中台依托的是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以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为抓手,京东通过与中国地利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深入合作,做深做透从田间地头到农批农贸再到终端销售的农产品产销全供应链,形成样板后复制,预计在2021年内将上述解决方案在超过30个产业带落地。

这些乡村振兴相关企业多在三四线城市,也说明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来自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京东生鲜将“京心助农”项目升级为长期战略,截至2020年10月,“京心助农”项目帮助了130万款农产品上行,累计销售3亿件农产品。

京东生鲜目前拥有各地各级政府授权的1000余家线上特产馆,共涉及60余万款农特产品。截至目前,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生鲜冷链覆盖近300个大中城市,如“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这些特色农产品都是京东生鲜此前与各地的乡村、产业带合作,共同探索出的成果。

2020年,菏泽市GDP增速达到3.9%,与临沂市并列全省第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是一大亮点。2020 年,菏泽淘宝村数量以 396 个居全国地级市之首,目前菏泽拥有 18 万家电商企业,57 万电商从业大军。2020年4月,亚马逊还在曹县成立了国内唯一一家县域运营中心,曹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制造出口基地。

去年3月,京东物流还与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集配智能基地,蔬菜供应链网络,高端蔬菜品牌打造等多个领域。

这说明,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农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上,市场空间正在打开,农村新基建领域大有可为。在日照,中国电信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茶园生产中,实现了自动控制、自动报警等。

在乡村振兴相关企业城市TOP10中,山东菏泽、济南、青岛三座城市进入TOP10,这说明山东作为农业第一大省的实力。2020年,山东省农业总产值首超万亿,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中,山东共有19个县市上榜,为全国最多。

而进入TOP10的重庆,下辖38个区县,经济总量最高和最低的相差34倍,到2020你年重庆市的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目前重庆市的城镇化率为61%,而2020年GDP仅比重庆高出16亿的广州为86.46%,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重庆乡村振兴的市场十分广阔。

数量位列第一的绍兴,2020年发布了《绍兴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在这份规划中,绍兴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2年要达到4.5万元以上。这一年,绍兴诸暨市也荣获了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