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君梅:洛川大塬上的“植物医生”

“快,拿上养虫盒、照相机,今天去南塬片区。”3月3日一大早,杜君梅匆匆来到办公室,换上运动鞋、拿起“医疗器械”,和同事一道着急地向洛川县南塬片区出发,开始了当天的“探秘生活”。
图片
说起杜君梅,她是果农的朋友,但却是“病虫”“病菌”的克星。2000年7月,杜君梅从陕西省仪祉农业学校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洛川县植保植检站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跑基层、进果园,大大小小的“病虫”“病菌”是她经常打交道的“伙伴”,也因此成了群众眼里的“果树专家”和“植物医生”。
图片
草地贪夜蛾、苹果金纹细蛾、桃小食心虫、苹小卷叶蛾等各种病虫害,都逃不过杜君梅的法眼。“进果园、上梯子、数树叶、认虫子、做实验、写报告……每天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之间奔波,就是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掌握有关病虫的第一手资料。”谈起刚上班时的情景,杜君梅记忆犹新,“只有尽快了解它们的生长规律,才能对症下药,指导果农适时地保护苹果生产安全,这是我们的基础性工作。”
2006年4月的一天,初春的苹果花猝不及防地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雪,整个洛川大塬一时间陷入了无限的焦虑不安,这让“植物医生”杜君梅彻夜难眠。“果农一年四季就靠这哩,冻害会直接影响果农的收益,必须尽快掌握冻害信息。”杜君梅心里惦念着。
次日一早,天刚蒙蒙亮,杜君梅已经和同事奔走在洛川的田间地头了,整整三天,她跑遍了全县各个乡镇。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洛川各片区的冻害信息,她又在调查之余,连夜加班分析汇总数据,快速完成了全县各乡镇不同品种、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树体方位的受冻情况分析汇报,以此来指导果农科学防冻,把冻害损失降到最低。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一位平凡的母亲。要说遗憾,就是没有给孩子足够的陪伴,也不能把自己收拾得光彩亮丽。” 杜君梅说,因为工作原因,多半是脚沾泥土进行信息采集与实验,或者是实地指导果农进行有效的病虫害防治。
记者看到,在杜君梅的微信聊天列表里,有十余个微信群用于平时各片区病虫害防治的信息交流。此外在电脑上,一个个病虫防治文档、一张张各类虫体的特写照片,像是诉说着时间的流逝和脚下的泥土。但杜君梅的语气里却兴奋中带有几分骄傲:“前两天我又帮群里一位果农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果树腐烂问题,她还专门送给我一些自家种的蔬菜呢。”她得意的神情难掩内心的喜悦。
图片
琐碎的工作俨然已经让当初那个“小女子”变成了一位能下地、敢捉虫的“女汉子”。分虫子引起皮肤过敏、上树调查摔得腰酸腿疼、忙着工作忘记接孩子、向果农做技术培训而哑了嗓子......如今,对于杜君梅来说,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完整的信息资料为有效防治病虫害、保障苹果优质化生产更能让她内心愉悦。
多年来,杜君梅累计开展病虫害系统监测2000余次,发布病虫情报986期10万余份,制作病虫标本210盒,拍摄病虫照片4万余张,开展技术培训600余场3.6万人次,及时科学指导病虫防治,累计挽回病虫危害损失3000多万元。先后荣获延安市“最美农业人”、陕西省“践行农业精神标兵”、“病虫测报标兵”、“植保先锋人物”、“全国最美农技员”等荣誉称号。
“最近我们在研究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有效控制病虫危害,提高果品质量和果园生态环境安全,我想继续干好本职工作,为咱们洛川苹果高质量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植保植检的道路上,杜君梅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END
总 监 | 杨 帆
监 制 | 井北斗
编 辑 | 郭玉侠
制 作 | 党 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