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合

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的重要增长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台州两级法院准确把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升级各项工作,为“营商最优化”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台州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推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提升‘执行合同’指标”和“办理破产便利化”两大行动方案,全市法院“执行合同”用时全省最短。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个人债务清理审理规程,探索个人破产制度试点改革,为“诚信但不幸”的企业经营者提供了重获新生的出路。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发布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作为“重要窗口”建设地区,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为企业提供便捷诉讼“一站式”服务,践行为民宗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诉讼服务平台,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诉讼解纷途径,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让自动履行的当事人感受司法温度的同时也能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完善“执行转破产”工作机制,推进个人破产试点工作,强化对歇业倒闭企业进行审计调查,切实提高执行效率效果。

三是完善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机制,维护正当权益。严肃查处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处置法律程序,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逯璐

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