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较好耐污性的新型绝缘子在青州电力投入使用

近日,一种技术先进的空心绝缘子在青州市力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该种绝缘子相比传统绝缘子,重量更轻,性价比更高,耐击穿性能、绝缘防污性能更强,可广泛适应于高压至特高压工程各个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需要。

“近年来,由污染而引起的绝缘闪络事故次数在电网事故总数中位于第二位,仅次于雷害事故,具有较好耐污性的新型绝缘子已然成为绝缘子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近日,青州市力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苑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百多年来,全球高压线路所使用的绝缘材料都是以瓷为主,输电线路容易因污染、雷击等原因大面积断电。力王公司用十年时间、投资6500万元,研发成功了瓷复合绝缘子和支柱复合绝缘子,高强度、耐污染,清扫周期长且具有自洁性,大大减少了运维工作量,成功解决了困扰电力企业多年的难题,被专家组鉴定为“国内外首创,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种新型的瓷复合绝缘子目前在1000多条线路上运行210多万片,完好率100%。

在成功研发瓷复合绝缘子和支柱复合绝缘子的基础上,该公司新近研制的大直径环氧芯支柱复合绝缘子和空心绝缘子也已被用在特高压±800KV工程中,效果良好。这些新型绝缘子重量更轻、机械强度更高,抗污闪性能更好。目前公司已获得七十多项专利。

另据了解,他们生产的大型支柱绝缘子已经走出国门,用于巴基斯坦首条直流输电项目——默拉直流输电工程。

默拉直流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协议中唯一的电网项目,也是我国在国际上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千伏直流项目。力王电力自主研发的大型支柱绝缘子是用于换流站建设的核心部件,将彻底解决环境等各类因素带来的电力输送不稳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

“该种复合支柱绝缘子在特高压工程中具有抗震性能好、防污闪能力强的特点,几十年不用清扫也不用维护。”唐苑雯介绍说,我国拥有世界上覆盖最广的高压线路网络,如果这些线路全部用上新型复合绝缘子,每年能为国家节省上百亿元的维护成本。

“特高压工程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名片,大支柱绝缘子是支撑巴基斯坦从南到北特高压输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它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第一站的作用。”唐苑雯表示,绝缘子是电力工业中在技术和生产能力方面占据较高国际市场地位的优势产品,他们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致力于建成世界最大的复合绝缘子研发生产基地,为建设现代化的通联国内外的坚强智能电网做出更大贡献。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佃贵 通讯员 王玉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