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上特别思政课传承雷锋精神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欧梦婷)3月5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张娟英在多媒体教室上了一节特别的思政课——“校长妈妈讲雷锋故事”,通过寓教育于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承雷锋精神。

活动中,张娟英校长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讲了三个小故事——“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敬的‘傻子’”“小小雷锋图书馆”。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参加活动,聚精会神地听故事。

当讲到雷锋是可敬的“傻子”时,不少同学仿佛若有所思,还有学生问了出来“啊?为什么说是‘傻子’”?当张校长讲完了雷锋为灾区捐献了全部积蓄后,孩子们终于明白了齐声回答道:“雷锋叔叔为帮助困难的人,捐献了全部积蓄很了不起!”

课堂通过师生一问一答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当下,我们应该怎样学习雷锋?课上同学们纷纷举手,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二年级一班的子睿同学说:“我愿意主动扶老奶奶过马路”。二年级五班的一个小男孩说:“我愿意把我的压岁钱拿出来捐给有困难的小朋友”。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娟英表示,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更能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今后,开福区实验小学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