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涛烧结砖厂旁路排放和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被查处

案卷线索

2月26日,济源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自动监控数据审核时发现,济源市文涛页岩烧结砖厂隧道窑废气氧含量、烟温、颗粒物等监测参数存在异常。当日9时现场核查发现该厂烧结隧道窑正常生产,烘干窑顶有一处坍塌漏洞,部分窑炉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环境。

违法事实

调查发现,2月24日因夜间降雪堆积,造成文涛烧结砖厂烘干窑顶一预制盖板坍塌,部分废气未经处理直排。至26日9时企业仍未采取任何有效整改措施,当日14时开始停产停进窑车,隧道窑温度降低后,28日15时完成烘干窑顶坍塌口的封堵修复。26日9时核查时该厂湿电除尘设施电柜数据显示二次电压7kw、二次电流34mA,低于操作规程下限二次电压8kw、二次电流50mA要求,责令整改后企业调整湿电设施功率,电柜数据显示二次电压13kw、二次电流103mA,处于操作规程设定正常范围。

查处要求

文涛烧结砖厂窑炉烟气旁路排放、湿电除尘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规定,应依据九十九条“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予以查处。

执法点评

生产设备故障,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异常排放,在所难免。但排污单位有异常排污问题要报告,实事求是,早报快报,不要隐瞒不报。还要立即整改,不停产不能实施整改的,要停窑停产,早停快停,不要拖泥带水、带病作业。另要健全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责任制,做到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负,追责有依据。

来源 | 济源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声明:“济源论坛”微信公众号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