枧坝镇:林间传经送宝 做强做大竹产

“抚育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五个字:割、砍、插、施、踩,我们只要做到这五个字,方竹抚育工作就到位了。”在绥阳县枧坝镇双新村的方竹示范基地里,只见成片的树林下,方竹幼苗长势喜人。这几天,种植户们正忙着清理基地的杂草,抚育管理基地的方竹。同时,县林业局技术人员桑代礼特意来到双新村,给种植户们传经送宝。
图片
当前,时值春耕关键时期,绥阳县林业局抢抓农时,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抓好惠农政策落实,先后精选骨干技术力量组建5支技术服务队,积极投身春耕备耕行动,奔走在各个乡镇,组织农户开展方竹培育、补植补造工作,全面铺开方竹抚育管理“春季攻势”。
图片
绥阳县方竹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组副组长吴继红介绍说:“技术干部在统一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实行领导包保乡镇、技术人员包保造竹主体和山头地块,到现场去指导新造和补植补造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自2018年开始,绥阳县就把方竹产业作为“一县一业”脱贫产业来重点打造,方竹造林、改造工作的全县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全面铺开,探索将所有者、承包者、生产者、经营者、受益者集成利益共同体,形成生产、经营、管理“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以“公司+基地+农户” “合作社+农户” “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激活产业发展活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大力发展方竹产业,目前绥阳县共发展方竹49.5万亩。今年,全县将完成春季造竹4万亩,补植补造8000亩,重点覆盖7个乡镇。
图片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我们的造竹主体和群众,继续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比如考察学习、专家培训等一系列的工作。” 吴继红表示,预计到4月初,全县方竹新种和补植补造工作全面结束,同时采取技术培训让群众和造竹主体充分掌握方竹的种植技术,真正让方竹产业成为新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图片
图片
主办:中共绥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总编:石芝谋 | 副总编:彭坤煜 刘勤 卢永贤
责任编辑:周丽蓉 | 责任校审:周黎黎
全媒记者:张洪林 叶小艳
▼记得分享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