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在东兴启用

方舱实验室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广西新闻网记者周隆富摄

广西新闻网东兴3月6日讯(记者 周隆富 通讯员 陈亚伟)3月5日,由防城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市场监督管理小组牵头,联合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域医学”)在东兴市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集中监管仓建立的金域医学“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正式揭牌投入使用。这是广西首次在监管仓内设立核酸检测实验室。所有入境物品和人员即采即检,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的时间。方舱实验室的设立,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确保邻国乃至东盟冷链食品贸易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东兴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也是我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通道。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超最多一年超过了1200万人次,出入境货运达72.5万吨,出入境车辆7.2万辆次。

3月5日上午,一辆载满越南水果的货车穿过中越边境,停在了口岸处,随即工作人员将货物运到了东兴市的集中监管仓。采样人员对这批食物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并统一配送至金域医学“猎鹰”实验室进行检测。

方舱实验室是一座长达17.5米,宽4米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按照P2+实验室标准打造,设置了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消杀区和设备区等五个区域。目前日均最大检测标本量可达1万例,最高可承接1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任务。

一采一检,原本需要15小时的检测报告,在“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入驻后,最快只需要4至6个小时就可以出结果,可以更好地防范境外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通关速度,为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再添新的防线。

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李慧源表示,金域医学将以广西金域实验室为基础,充分发挥技术和服务网络、质量管理体系等优势,积极参与到防城港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努力成为边境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助力防城港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保障东盟贸易安全,为人民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