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华:统筹空地一体化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用航空以自身灵活机动、运输高效迅速、投送精准等特点,在小尺度区域范围内,承担抗疫人员转移、物资运送等任务,充分发挥了安全、快速、多元的应急特点,其前景非常广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航空工业特飞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他提出建议,统筹空地一体化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让飞机飞得起来、降得下去、控制得住。

张金华认为,通航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就是建设“三张网”即“天网”“地网”“指挥网”。

“天网”就是低空空域的开放和管理,确保飞机飞得起来;“地网”就是整合现有机场资源,完善空中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救援基地、服务保障站和起降点建设,让飞机降得下去;指挥网,就是能够对空监视和指挥调度,实现飞机看得见、架得住、控制得住。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持续促进低空空域开放政策落地。同时,从自然环境、服务人口、交通设施等多个方面构建区域应急救援航空体系,以促进体系规划布局与选点定位更加科学,合理构建通航基础设施的“地网”。

最后,以应急管理部牵头,分级分层建立国家、省级、市级航空应急指挥中心和运营企业级航空应急指挥中心,构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形成应急“指挥网”。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琳达

审核: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