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成海洋新污染源,未来或进入食物链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4日报道,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海洋里的主要污染物还是各种包装物,但数据显示,当前海洋遭遇的新污染源是废弃的一次性口罩。就在法国政府购买20亿个医用口罩的同时,法国非营利组织“清洁海洋行动”组织的联合创始人洛朗·隆巴尔从蔚蓝海岸的昂蒂布发出了特殊警告:“很快地中海中的口罩可能比水母还多。”

从2020年5月以来,潜水员开始探测到一种迄今为止闻所未闻、但在海岸和海床上愈发明显的残留物。他们发出警告称:“这是一种全新的残留物——口罩。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一种新的污染正在进入我们的海洋。”

在此之前,最大的污染问题是一次性使用的瓶子和包装。据估计,每年有多达57万吨的废弃塑料进入地中海,相当于每分钟有33800个瓶子进入海洋。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数字可达每年800万吨,而且据估计到2040年或将增长到2900万吨。

报道称,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到本世纪中叶,海洋中的塑料可能比鱼类还要多。迄今为止科学界不断就该问题发出警告。没有人预料到大批废弃口罩正威胁着海洋野生动物和鸟类,并导致人类自身的健康长期处于危险之中,因为口罩可能需要长达450年的时间才能分解,而且最终会以微塑料的形式进入食物链。

因为正如隆巴尔所警告的那样,“如果人们不把口罩随意丢弃到大街上,它们就不会进入海洋,因为海洋中80%的废弃物都来自陆地。这些废弃物被雨水冲进了河流,最终抵达海洋”。而最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和塑料的替代品”。他说:“如果迫不得已要使用医用口罩,就把口罩放进垃圾桶或特定的回收箱,但千万不要把它们随手扔在地上。这是一个常识问题。”

根据亚洲海洋保护组织估计,2020年至少有15.6亿个口罩可能最终进入海洋。而且这是一个相对较低的估计值,仅占全年预计产量520亿个口罩的3%。

另一项发表在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月刊上的报告则将这一数字直接提升到每月1290亿个口罩。毕竟生产一次性口罩很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一笔生意。根据咨询公司美国大视野研究公司的数据,一次性口罩产值从2019年的6.6亿欧元飙升到今年的1370亿欧元。

英国摄影师兼潜水员加里·斯托克带领亚洲海洋保护组织定期到海滩寻找口罩。据悉,有些口罩已经分解成更小的碎片,其表面还长满了藻类。

资料图:江苏南通如皋市一家影院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