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巩留零距离在“文化润疆”专栏设立文艺作品网上展厅,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为大家展示的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团委联合承办、县文联协办的“我爱蝶城·我爱家乡”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散文类二等奖——《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作者是返乡大学生哈丽米然·吐尔逊买买提。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图片
故土赠予世人的是最美丽的羁绊,亦是远行的勇气。因此我带着乡愁在2020年10月开启了我的远行。
我的家乡并不是什么繁华似锦, 热闹非凡的大城市,而是一个曾经在我眼里平平无奇时刻都想逃离的小县城。是的,我在这里生活了整整十九年,这里的一切我本以为我再熟悉不过了。这里的所有都在我眼里显得那么渺小,渺小到我只想离开,那时的我,就像刚学会飞翔的雏鹰,对外面天空充满好奇。就这样,我满心欢喜地踏上了征程。
图片
来到新的环境,认识了崭新的人,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但我开始想念这个小县城,想念它的清风,想念它的风景,我开始回忆那些曾经忽略的美景,向我内地的同学讲述我这美丽的家乡风景,这时它好像不在渺小。它慢慢成为了我最好的资源,让我自豪地拿着我家乡的照片,向他们讲个滔滔不绝的时候,他们用那种羡慕的眼神看着我。看那酷似一颗熠熠闪光的青色宝石的松林正是我家巩留远近闻名的——库尔德宁。那天上纯洁的雪山,那具有民族特色的蒙古包,那在山顶上边放羊,边放声高歌的哈萨克族小伙,那山脚下自娱自乐跳着各民族舞蹈的姑娘们,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坐在门前正在晒酸奶疙瘩的老婆婆和在房子里倒奶茶的小媳妇儿,都是那种令人向往的生活啊!
图片
草原石人(朱婷 摄)
库尔德宁的清晨是清新怡人的,当你在被大自然的清新空气笼罩着,不由自立地往深处走进,再往前走是一条由清澈的天山雪水。汇成的小河会呈现在你的眼帘。在河面上横跨着一座摇摇晃晃的木板桥,像一条古色古香的腰带。走着走着,眼前会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它并不是那么的高耸入云,但却有一种安静的美感。
讲完库尔德宁又开始拿出另一张照片讲起野核桃沟。
图片
野核桃沟木栈道(朱婷 摄)
野核桃沟,这里的核桃皮薄肉多,最有特点的还是给所有的核桃树编上号码,这些编码就像是他们的名字,这些树有的甚至拥有着千年的年龄沿着木栈道向纵深挺进的场景,一路走到山上,等你累了,还可乘区间车下山,在这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几千年前的祖辈们的足迹,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还有那酷似犹如世外桃源的蝶湖公园,被称为生态大观园的——湿地公园,还有牛羊成群风景如画的恰西塔里木等都能让我滔滔不绝。
图片
这些家乡的风景成了我最宝贵的财富,那些临走前拍的照片,成为了我向别人炫耀时最有用的工具,当我讲述着一切时,我可以看到他们对我的家乡——巩留的向往。我有那种油然而生的骄傲和自豪,原来熟悉的地方才会有我们永远都说不完的风景,很遗憾没能够早点知道这些,但我相信现在知道也不算太迟,我会努力将我的家乡用我的方式展现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知道在新疆伊犁一个这样被大自然亲吻过的县城——巩留。让巩留慢慢走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舞台。
图片
雏菊(朱婷 摄)
这一切都是我对他的牵挂,我发现巩留精神,早已刻进了我的生命,我将带着我最熟悉的巩留风景,开启我的征程。也许我没有诗一样的语言,却有火一样的热情。我爱蝶城,我爱家乡,我爱巩留,因此我将携乡愁以赴千里,赴千里而带乡愁。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投稿邮箱
投稿电话
181 6034 6770
图片
蝶湖迎来小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