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反响丨杨懿文:支持湖南打造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汪衡 廖洁)“设立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补贴力度、加大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标准……”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提出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湖南打造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给予大力支持。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并对农业机械装备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专业化作了专门部署。”杨懿文表示,这些对湖南打造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今年以来,湖南也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而打造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湖南已将农业产业链列为全省20个重点建设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提出构建“一个中心两集群三示范区”的任务目标,即在长沙市建设农机装备创新研发中心;在双峰县和汉寿县分别打造智慧智能农机整机制造和农机零部件配套生产两个集群;建设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改机适地”和“改地适机”、数字农场示范区。

杨懿文经过调研认为,湖南农机生产研发一直以来有较好的基础。如丘陵山区耕作机具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已组建了智能农机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拥有中联农机等148家规模农机企业等等,“这些让湖南具备打造全国针对丘陵山区的农机具全产业链发展高地的条件。”

以娄底市双峰县为例,作为“中国农业机械之乡”“中国碾米机械之乡”,有农机制造企业88家,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省级研发中心10个,产品涵盖水稻生产的耕整、播插、烘干等全过程。

杨懿文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制造方面的研发优势,加上4G网络已在农村全覆盖的现状及储能产业油动改电动的创新创造,“我们有信心在较短时间内,把农业机械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因此杨懿文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能大力支持湖南打造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对此,他还提出了四条具体的实施意见:

一是建议在湖南设立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农业机械创新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在适用于丘陵山区作业环境的农机品种、农业机械智慧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突破。建议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在项目立项和研发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

二是建议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购机成本。丘陵山区刚刚脱贫,经济相对落后,购买力较弱,建议在农机贴置补贴政策上予以倾斜,优先纳入补贴目录并适当提高补贴额度(目前补贴额度不超过购买价的30%)。

三是建议从国家层面提高对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标准,完善机耕道建设标准,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给予适当的作业补贴,完善农机技能培训和农机维修服务体系。

四是建议支持娄底市建设全国丘陵山区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