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美国大企业抱团“共享员工” 新雇佣模式产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0年美国经济界相继诞生了一些史无前例的“雇佣联合”,如今正在取得巨大的成果。有专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这或许将成为将来的新型雇佣模式。

报道指出,在一些企业遭受疫情打击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逆风而上,其中的数十家企业携起手来,给失业者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医疗、食品店、电商公司等急需人手的企业,与商务接待、零售、航空公司等受疫情打击较大的企业结成了大规模的合作关系,雇佣了后者解雇和暂时休假的人才。

据其中几家公司透露,从开始到现在大约1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为数万人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大企业抱团:“共享员工”解决失业,迅速提供熟练劳动力

美国非盈利组织WorkingNation的负责人简·奥茨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长助理。在接受采访时,简·奥茨表示:“这是非常有希望的办法。它一定会比新冠疫情延续的时间更长,美国要恢复失去的就业岗位至少需要3年时间。”

美国药妆连锁大企业CVS健康集团去年因疫情而业务扩张,为了紧急补充店铺、仓库、客服中心的岗位,该公司去年与酒店运营巨头希尔顿集团、休闲服装零售巨头Gap等64家企业建立了雇佣合作伙伴关系。CVS设立了专门的网站,让合作企业的解聘人员或临时休假人员找到了新的工作。

有企业认为,“共享员工”能够让公司迅速获得熟练的劳动力 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CVS媒体公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去年3月-12月期间,一共解决了1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约3700人来自新的合作伙伴。为了让这些失业人员顺利找到工作,CVS还简化了一些工作的甄选过程。

美国网络巨头亚马逊公司估计,去年在跟Uber、联合航空、Lyft等21家企业举行的联合雇佣计划中,一共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问题。疫情之下,亚马逊去年的业绩却非常不错,在美国国内的正式员工人数超过了40万。

亚马逊公司负责人才开发的副总裁亚丁·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史无前例的雇佣联合能够让公司迅速获得熟练的劳动力。比如,来自服务业的人会给我们带来强大的客户服务。这和公司的需求非常匹配。”

不过,CVS和亚马逊都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些新员工的收入是否会比之前多,因为它们不要求竞聘者提供这类信息。

其他公司,比如艾伯森、富达投资集团和沃博联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组建了雇佣联合来寻找新员工。艾伯森已经从23家合作企业中招募了至少1400名新员工。其中包括希尔顿、米高梅国际酒店集团等。富达投资集团与希尔顿、万豪国际公司、达美航空等都建立了雇佣联合。沃博联也从5000多个合作伙伴中招聘了6000多名新员工。

与此同时,全球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巨头埃森哲公司和三家美国公司在去年4月推出了名为“ People + Work Connect”的企业对企业交易平台,该平台将雇主与允许工人离职的雇主配对使用。这个免费的在线平台很快就吸引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3家企业参加,刊登了约40万份招聘信息。

开启全新雇佣模式?史无前例,也有其独特性

人力资源领域的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任何一次经济衰退期里,企业之间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合作,来帮助员工找工作。“共享员工”是一种全新的雇佣模式。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专门研究弱势劳动力市场的公共政策教授戴维·戴明说:“经济低迷通常是让最不重要的员工离职的机会,但这会阻止其他雇主招募他们。”

由于疫情下网络订单激增,亚马逊等公司业务不断扩张

Upjohn的哈斯曼女士认为,今天出现的这种雇佣联合在这场衰退中是非常独特的。她指出,疫情导致经济出现了两极分化,在此之前的任何一次衰退期里,政府都扮演了为解雇受损者提供帮助的角色。但在这场疫情,政府的这个角色被弱化了。

Institute的部门负责人本·达美洛表示:“特别是CVS的合作方法代表了一种值得模仿的、非常具有创新性的模型,它可以缩短个人失业的时间。”尽管他怀疑这种全国范围内的对接是否会持续下去,但他确实认为参与合作的雇主会从失业员工加快招聘的过程中汲取教训。

希尔顿去年一共让全美国60000名员工中的45000人暂时休假,又临时解聘了3900名员工。到去年年底,希尔顿已解雇了3900名临时解雇员工中的约100名。该公司表示,目前有超过20000名员工处于休假状态。

为了帮助这些人再次就业,希尔顿跟北美180家企业结成了雇佣联合。其中CVS是最顶级的29家合作企业之一。因为喜欢它的合作模式。

Gap前员工姆纽斯对CVS的新工作很满意,不愿再回Gap工作 图据《华尔街日报》

CVS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杰夫·拉奇表示:“向有能力的应聘者提供工作,为之前的雇主提供品牌保护,为用人企业提供人才,我们可以在三方之间建立共赢的关系。”

希尔顿每周都会收到那些转移到CVS的员工的报告。根据CVS的媒体公关介绍,希尔顿在着手解聘这些暂时休假的员工时,拉奇先生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希尔顿的首席人力资源官劳拉·富恩特斯说,她希望酒店业复苏后,许多闲散的同事会回来。不过,希尔顿意识到有些人有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新的开始,并非所有人都会回到过去

通过雇佣联合实现再就业的人不一定都会再回到以前的工作岗位去。尤其是那些从新的领域重新开始的人。

25岁的贝拉尔德·姆纽斯从Gap的销售主管转变成为了CVS的调剂技师。这个职位必须要持证才能上岗,工资通常是按小时来计算。在此之前,姆纽斯在伊利诺伊州的一家Gap店里辛辛苦苦地工作了5年,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晋升为了主要管理者。

去年春季,Gap关闭了相关店铺,让80000名员工暂时休假。姆纽斯就是其中之一。苦苦挣扎的Gap总部不久之后又宣布对所有北美公司的员工减薪15%。

通过跟CVS等企业的合作,姆纽斯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去年6月,获得了执照的姆纽斯进入了CVS的药房工作。他非常喜欢新的工作岗位,后来Gap虽然又向他发来了邀请函,但是被他果断拒绝了。他表示:“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能够为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编辑 张寻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