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开展“红领行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为发扬闽西苏区老区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拓展和提升“红土先锋”内涵,龙岩市在机关(含学校以外的事业单位)、学校(含高校)、国企等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基因领航和推动发展”党建品牌培育行动(简称“红领行动”),实施机关党建“先锋”工程、学校党建“优师”工程、国企党建“乐创”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上杭县供电公司“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景区进行电力巡视。郭弘俊摄

强基固本,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明确工作任务。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国企、公立医院、中小学等领域党建工作意见,落实好《龙岩市教育强市实施方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找准工作抓手。以“达标创星”为抓手,把党建基础工作细化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六个方面的要求,量化为100分,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在机关,推动完善党建考评机制,压实党建责任,健全党建工作主体体系,规范党组织设置,着重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在国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提升国企党建30项重点工作水平,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着重解决二级以下国企党建“层层递减”问题;在学校,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建立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党员“三培养”等工作,探索高校党建引领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工作机制,着重解决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存在差距等问题。

龙岩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坎市互通项目上党课。龙岩交通建设集团供图

创设评价方法。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组织体系去实现。“红领行动”考评体系中30%权重用于评价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基本工作情况,改变了基层党建工作因没有硬约束而难推动的局面,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做实党的基础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搭建载体,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实施三大工程。实施机关党建“先锋”工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党建深度融合业务,不断培树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成为新时代龙岩党建引领发展的“红土先锋”。实施学校党建“优师”工程,推动学校创新机制、模式、载体、平台等工作,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老师成为“优师”(教得优)、学生“优师”(学得优)、社会“优师”(尊师重教),不断培树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成为新时代龙岩立德树人的“红土先锋”。实施国企党建“乐创”工程,推动国有企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创新的意识、创造的能力、创业的激情,不断培树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成为新时代龙岩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红土先锋”。

龙岩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实施“优师工程”。林晋摄

建设工作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建设阅览室、咨询室、健身房等生活关爱平台,建设外出参加学习、研讨会、交流会、拓展训练等平台,建设党员工作室、攻坚队、示范岗、先锋队等工作载体,开展争先创优主题实践活动和表彰先进等工作,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建设集宣传、展示、总结、教育、活动、工作一体化的党建工作阵地,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优化单位内部空间布置,增加党建引领业务的内容,营造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浓厚氛围,推进工作。如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罗金钗以个人名义在社区挂牌成立“红土桑榆老党员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罗金钗以个人名义在社区挂牌成立“红土桑榆老党员工作室”。苏文林摄

创设引导机制。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红领行动”考评体系中,40%权重用于评价各级党组织“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业务融合好”的水平,引导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推动各职能部门围绕业务工作重点难点,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点,通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准业务工作正确方向,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工作,通过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防范风险,从而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如龙岩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众垚”工地党建新模式,引领和推进工地建设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荣获了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三基建设”最佳案例。

龙岩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最佳论文、最佳案例奖。陈恋珠摄

创新模式,党建品牌推陈出新

组织好党建品牌培树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传承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的红色基因,站在全局的高度,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策划好党建品牌。引导各级党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内容、步骤、时间安排、责任人等工作要求;明确领导班子、党组织、党员、群众的职责,创新载体、平台、方法、模式、机制,调动各方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领导力量、工作力量、指导力量和财力保障,建立督导制度,强化考评和结果应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精心做好党建品牌培育管理工作。

实施好党建示范点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分别确定龙岩市级机关党建“先锋”工程、学校党建“优师”工程、国企党建“乐创”工程示范点50个、30个、20个,由市委授牌、党员市领导挂钩指导培育,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实行动态调整。引导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建立品牌培育五年党建规划、年度培育计划,推动形成了党建品牌推陈出新的态势。2020年,全市机关、学校、国企各级党组织共策划实施党建品牌项目410个,培育了金扁担、政务服务先锋、红心警队、三心铸匠、红润童心、金叶红星、众垚等一批党建品牌。

龙岩市供销社“金扁担”党员服务先锋队(岗)授牌仪式。石富荣摄

总结好品牌培育典型经验做法。“红领行动”考评体系中的30%权重用于评价党建品牌的社会影响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通过媒体、信息、通讯、论文、微信等形式进行总结、宣传。活动开展以来,中组部共产党员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了相关做法,闽西党旗红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经验做法300多篇,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其中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引领发展的做法得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充分肯定。

健全机制,推动工作常态长效

立标对表。明确“红领行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提出总要求:在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础上,立足部门职能,围绕工作重点、难点,策划、培育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党建品牌,通过机制、模式、载体、平台等创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的良好态势。细化各项工作:基础工作细化为党章、准则、条例、细则、意见等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细化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成效、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党建品牌培树情况注重社会影响,细化为新闻报道、网络投票、信息、论文、重要批示、经验交流等情况。

科学考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把目标定性为“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好”的同时,定量为培育“四个新的一批”(新的一批党建品牌、新的一批“两优一先”、新的一批“两代表一委员”、新的一批党建示范点)。基础工作与品牌培育工作相结合,明确提出“在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础上,提升“红土先锋”党建品牌”的工作方向。组织认定、专家评审、党员群众评议和社会影响相结合,“红领行动”评价体系中,占比30%的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由组织认定,占比40%的“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好”情况由专家评审,占比30%的社会影响通过新闻报道、网络投票等情况确定。科学的考评方法,引导形成了党建引领发展的党建品牌培育工作的良好态势,进一步丰富了品牌体系。

龙岩市“红土先锋”党建品牌体系。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用好结果。将机关、学校、国企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党建目标管理、绩效、平安(综治)、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和党内表彰等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建立“先进基层党组织从党建示范点中产生,优秀党务工作者从先进基层党组织中产生”的机制,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强化保障,设置和明确相应的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人员,为“红领行动”持续推进提供保障。(刘秋华 巫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