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在幼儿园增设男幼师,为学前教育输入"阳刚之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近来社会上刮起了一阵‘伪男’风,尤其是在综艺节目和儿童作品中格外瞩目,节目里的男性充满阴柔之气,儿童作品里的男孩也趋于‘女孩化’,这个现象亟待纠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郭文圣建议,在我国各地幼儿园增设男性教师,为学前教育输入“阳刚之气”,从娃娃开始,纠正男孩“缺乏必要男性度”的问题。

郭文圣建议现有的公办幼儿园分阶段、有步骤、有意识地在新招幼师中增设“男幼师”岗位;新开办的幼儿园在招聘幼师时同时增设“男幼师”岗位;在现有支持私立幼儿园的政策中,新增男幼师补贴,并将是否有“男幼师”列入各级私立幼儿园评选条件中。

郭文圣同时建议教育部统一研究规划部署,各属地市政府牵头,与各幼师专、师范大学等院校签订委培计划,确保幼儿园男性教师的师资来源。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比例高中为54.73%,初中为53.2%,小学为69.98%,学前为97.79%。年级越低,男教师的比例越低,在学前教育阶段,教师性别失衡状况更为严重。郭文圣认为,在幼儿园配备男幼师,纠正教师性别失衡状况对孩子成长有积极意义。“在教学方面,男幼师和女幼师能够形成良好互动,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变得果断和勇敢,让孩子们能够勇于克服困难,更早地具备独立性格。此外,在幼儿园设立男幼师还可以更好地开发孩子们的体育运动项目,增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郭文圣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