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防员身边的“雷锋”,哪一个感动了你?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
图片
58年前,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成为一种精神,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深深的历史烙印,成为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时光如梭,岁月无痕。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新消防员入职以来的第80天,在这段火热的新训时光中,新消防员的身边也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新时代“雷锋”,今天让我们走近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新消防员身边的“雷锋”,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看看哪一个感动了你?
新消防员的“好大哥”——中队长李植行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火热。
“只有认真负责地当好中队这个大家庭的监护人,才能对得起中队长这声称呼。雷锋精神就是把自己的每一分热、每一点光都用来服务新消防员。即便是一件小事、一点小忙,只要能促进新队员的成长,就要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做。”
作为中队主要负责人,他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主动了解队员思想生活训练情况,帮助队员解决实际困难,是新消防员的“好大哥”。在工作中,他白天泡在训练场,指导训练,给新消防员做示范、立榜样,为他们鼓劲加油;到了晚上,他带领骨干复盘总结训练情况,列出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深夜查完哨后,他仍伏案苦思,梳理思路。在生活上,指战员谁失恋受挫、谁对伙食不习惯、谁家庭遇困难、谁感冒生病、谁与队友发生矛盾,只要是与指战员相关的,他都事无巨细地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办,想方设法为指战员解难题、做实事,用实际行动给新消防员立起了学雷锋的好样子。
坚守疫线的“老黄牛”——卫生员孙鹏程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
“作为一名卫生员,传承雷锋精神就应该主动将健康服务送到患者身边,让新消防员实实在在感受到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穿戴消毒服、分装消毒液、准备消毒工具,每天孙鹏程都会手持药壶、面戴口罩地进行这样一件例行工作——营区消毒。在他人看来也许这份工作神圣而光荣,但这其实并不轻松,消毒液往往伴有刺鼻的气味,如果比例高了队友闻着难受,如果比例过低则又达不到消毒效果。为了找出最合适的配比,孙鹏程查资料边实验,好几次被呛得直流眼泪,但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队友的健康舒适,他总会感到很欣慰。新训工作开展以来,不论刮风下雨,他每日都会按时按点为营区进行防疫消毒工作,全大队上百个房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孙鹏程提着药壶走了不知走了多少遍,每天微信步数从未少过两万步。与此同时,他还利用专业知识细心地为指战员提供医疗保障、传授急救常识和宣传健康知识,受到了全体指战员的一致赞誉。
修理营产营具的“及时雨”——班长齐鹤翔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雷锋精神是一团炙热的火种,从老一辈人那里传递到我们手中,点燃了一茬茬指战员无私奉献的火把。或许我们做不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会在平凡的小事中传递爱心,传递温暖,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青年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齐鹤翔不仅是新消防员的良师益友,也是整个中队的“修理小能手”。平日里,他尽心竭力带班训练,中队需要时,他无怨无悔牺牲休息时间挺身而出。用他的话讲,修理工是一份平凡而又值得坚守的职业岗位,没有那么多的热血豪情和鲜花掌声,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平凡而紧急随叫随到的任务。漏水破损的水龙头、短路烧毁的日光灯、错综复杂的饮水机电线、老旧损坏的推雪板、损耗的训练器材、螺丝滑落的门把手、臭气熏天的下水道等等都是他的战场,无数次的挑灯夜战,无数次的呼来唤去,描绘了他学雷锋、做雷锋的生动实践。
新训大队的“Tony”老师——新消防员张海超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我愿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像雷锋一样,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新训大队采取封闭式管理,指战员的理发需求迫切,而大队日常理发都是在课余闲暇时间,平时和大家一起学习、训练和生活的兼职理发师张海超,在大家休息时,便成了营区里最忙碌的那个人,有时一剪就是三四个小时,但他从来都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一把剪刀、一块围布、一把梳子,简简单单的场景,张海超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解决了指战员的“头”等大事。其实对于个体来讲,学雷锋为集体奉献并不在于做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在他人需要帮助时,能够搭把手、出份力,积小善为大善,才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
训练场上的“螺丝钉”——新消防员宋庆阳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我觉得对消防员来说,雷锋精神是一方‘训练场’,只有平日里像螺丝钉一样常年钉在训练场上,学业务、练体能、训技能,才能有实力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人民做点实事。”
从入职后第一次体测时拖后腿的后进分子,成长为大家眼中公认的训练标兵,宋庆阳靠的日复一日“五加二”“白加黑”的勤学苦练。除了每日完成中队规定的训练任务外,他坚持每日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两百个俯卧撑、两百个仰卧卷腹、两百个深蹲起。体能训练中,他不断突破,坚持负重加压,平板支撑总是最后一个起立;队列场上,他强忍韧带伤痛,每一次正步都竭尽全力;绳索救援技术训练中,他积极向班长请教方法技巧,反复练习,只为成绩能再提高几秒……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帮助训练成绩靠后的队友,悉心向他们分享训练心得、传授经验技巧,先后帮助4名同志单杠一练习实现由“0”到“1”突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宋庆阳就像一颗螺丝钉,将雷锋精神钉在心中、落在行上,在每一次咬牙坚持、突破极限中不断向身边队友传递着独特的雷锋魅力。
理论课中的“音乐家”——新消防员白冰
图片
学雷锋座右铭: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帮助别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是对他人的爱心和耐心,能够运用自身所长,帮助他人解决点难题,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身份是党员,爱学习是关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全力奔跑我冲在前,我们要改变世界,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理论课上,新消防员白冰的一首党员义务歌版《奔跑》,引来在场指战员的阵阵欢呼,当枯燥的理论课和欢快的歌曲融于一体后,指战员背记理论的热情和效率也大大提升。谈起将理论知识点改编成流行歌曲的初衷,白冰谈到是因为看到很多队友对理论没兴趣,但都很喜欢流行音乐,而自己大学又正好学的是音乐专业,于是就萌生了改编歌曲的想法。为了使改编歌曲既包含要点、又通俗易懂,还要被指战员所喜爱,白冰很是下了一番功夫,酝酿许久才拿出来与队友分享,没想到效果这样好。下一步,白冰表示要进一步继承好这股子挤劲和钻劲,发挥好自身音乐特长,将总队特有的“四互”文化、各科目训练技巧编成流行歌曲,帮助身边的队友更好地打牢入职教育训练基础,更快地完成“两个转变”。
习总书记说过:“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扎根本职、默默奉献发光发热的“雷锋”,雷锋精神才能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火热的新训生活才能变得更加和谐舒心、暖意绵绵。对于新消防员而言,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森林消防事业中,化为勤于思考、敢于挑战、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具体行动,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摄影何立新)(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