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承雷锋精神 洛浦开展系列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

三月的春风里,一抹抹志愿红奔走在新疆洛浦城乡,醒目温暖。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洛浦县各级志愿者有组织地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为广大群众送服务办实事,在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志愿服务暖人心
图片
志愿者在街面做清洁(买买提艾力摄)
洛浦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2月下旬启动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洛浦”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各类便民服务,真切感受“雷锋”就在身边。
3月5日当天,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学生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卫生清洁、政策普及、爱心义诊、交通疏导等服务。张贴着“争当道德模范,践行雷锋精神”标识的“雷锋车队”也集体出动,36辆爱心出租车穿梭在各个街巷,免费接送居民群众及志愿者。
图片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买买提艾力摄)
而各乡村、社区的志愿者们,在集中开展清洁大扫除后,各自发挥特长优势,组成各类雷锋服务队,到小区、居民家中、农田庭院,以“搭把手、出份力”的微行为,为行动不便、缺少劳力等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义诊、理发、家电维修、庭院清理、果树修剪等关爱暖心服务。
红马甲、红小帽、红色志愿队旗帜与志愿者们热心公益、文明礼貌的火热情怀,交相辉映成一抹温暖的志愿色,赢得广大群众的一片称赞。恰尔巴格镇红旗村百岁老人木提热木·喀斯木看着在自家忙碌不停的志愿者们,笑开了花:“这些孩子们知道我老了、儿子没劳力,经常来帮我干活、嘘寒问暖。现在又来帮我打扫庭院、准备春耕,真是贴心呢!”
精神宣讲润人心
图片
文化志愿者正在开展宣讲(买买提艾力摄)
“雷锋已逝,但精神永存。他启示引领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中乐于助人,更是在他人、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像王延庆夫妇一样拾金不昧,像祈发宝、拉齐尼·巴依卡一样挺身而出……”3月5日,洛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讲+文艺演出”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城区民乐社区,县讲师团成员努尔曼古丽·玉苏普正结合党史学习和雷锋日,声情并茂地为居民讲述雷锋精神及身边的英雄模范事迹。
图片
文化志愿者带来精彩歌舞(买买提艾力摄)
随后,文化馆演员们为大家带来了腰鼓舞、经典歌曲、黄梅戏等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去文明新风。舞台一侧,各项志愿服务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听完宣讲的居民图荪妮萨·麦麦提感慨万千:“我们学着雷锋精神长大,这么多年,雷锋精神始终在我们身边。我要把雷锋的故事、这些英雄模范的故事都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向榜样学习,成为有品德的人。”
图片
义务美容服务现场(买买提艾力摄)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为每个中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洛浦县各级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和雷锋日,广泛开展雷锋精神大讲堂、主题班会、主题板报活动,组织孩子们收看雷锋电影、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将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厚植于孩子们心中,教育引导孩子们不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争做“雷锋传人”。该县第二小学学生艾合太木·艾海提看完电影《雷锋》后,稚气而坚定地说:“雷锋叔叔勤劳爱学习,乐于助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他一样,好好学习,勤劳助人,做个有用的镙丝钉。”
自愿参与心连心
雷锋精神是一幅永不褪色的鲜明旗帜。3月5日当天,洛浦县38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5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服务行列中,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推动者。
图片
志愿者向居民开展政策宣传(买买提艾力摄)
洛浦县公路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蒲顺红带领单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单位周边的街面、社区开展清洗护栏、拾捡垃圾、交通疏导、送温暖等志愿活动。他说:“践行、传承雷锋精神,就是大家积极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学雷锋,人人都有爱,人人都温暖。”
图片
医务志愿者开展义诊现场(买买提艾力摄)
洛浦县城区个体户米热古丽·胡杰艾合买提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美容美发服务。正在专注地为一居民化妆的她,腼腆地说道:“学雷锋,做志愿者。他人帮助我们,我们也要帮助他人。大家互帮互助,生活更快乐幸福!”
如今,志愿服务已在洛浦全社会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一种默契与追求。3月4日,洛浦县借助雷锋日和公民道德建设月,对2020年度表现突出的30名志愿者、20个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了隆重表彰,进一步提升大家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激发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图片
受到表彰的2020年度最美志愿者(买买提艾力摄)
近年来,洛浦县坚持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引领广大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在多个领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彰显道德力量。洛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权说:“我们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掀起学习党史、服务群众热潮,引领大家以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各项事业建设中,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献礼。”
(李蓉)(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