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刚说好“开春再来一趟杭州”的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今日因病去世!他去年留下的心愿,看完让人泪目

3月6日上午,前国足队长、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因病去世,享年72岁。

迟尚斌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著名国脚,代表国足出战过1976年、1980年两届亚洲杯赛;1974年、1978年、1982年三届亚运会足球赛;1980年第23届奥运会预选赛等重大赛事。在1982年世预赛中,迟尚斌作为中国队队长率队冲击世界杯,但功败垂成。

退役后,迟尚斌作为主教练在1996年和1997年连续率领大连万达队获甲A联赛冠军,并在大连万达创下了5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迟尚斌本人也在那两个赛季连续荣膺甲A联赛“最佳教练”的称号。1998年担任国足助教,还曾执教过四川全兴、厦门、河南建业、江苏舜天、深圳健力宝等队。

足坛大V悼念迟尚斌

新闻多看点

去年11月,71岁的迟尚斌来到杭州参加2020年萧山区首届中老年足球联赛,精神还很好,上午走了萧山很多小学,看到足球运动在杭州开展不错。

2020年11月参加萧山区首届中老年足球联赛开幕式

12月,迟尚斌又去衢州参加公益活动,带着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人生中第一堂足球课。之后,他就返回大连家中,再没公开露面。

2020年12月,在衢州参加足球公益行活动

和职业足球场上那个叱咤风云、无比威严的迟导不同,在推广青少年足球时,他就是个和蔼可亲的老教练。

90后杭州姑娘小吴,全程参与了去年迟尚斌在浙江的两场活动,在见到迟尚斌之前,小姑娘内心是忐忑的,“因为要沟通活动细节,必须电话联系,可我拿着迟导的电话,迟迟不敢打,心里很害怕。”一拖就是5天,终于鼓起勇气拨通电话,结果让小吴太意外了,“超级和蔼可亲,一点架子也没有,就和邻家爷爷一样,他最常说的是‘希望没有给你们添麻烦’。”

活动开始前,现场千头万绪,所有问题同时朝小吴砸来,压力太大,小姑娘有点崩溃,躲在后台哭,结果被迟尚斌看见了。“迟导走过来给了我一个超级大的拥抱,就像爷爷鼓励孙女一样,真的,是个特别特别温暖的人。”小吴回忆道。

除了温暖,迟尚斌还是个特别较真的人。原定活动中有小记者采访环节,因为时间有限该环节被取消了,可迟尚斌不想让答应过的孩子们失望,回到大连后,他专门收集了小球员的提问并认真回答,录下视频发给家长。“迟尚斌和孩子们说,下次再来杭州,一定要当面和他们聊聊。”小吴说。

退休后的迟尚斌没闲着,还致力于推广中国青少年足球和参加不同公益活动。就在几天前,迟尚斌还和小吴聊起,开春后再来杭州一趟,走进大学,给大学生们上一堂有关足球和心理健康的讲座,还期待着要来杭州现场观战职工五人制足球联赛……

遗憾的是,迟导无法感受杭州的春天了。

迟指导,一路走好。

迟指导在萧山区首届中老年足球联赛开幕式上,留下了自己的心愿

记者 殷佩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内容综合@新浪体育、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