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津代表委员提的这些百姓身边事,我很关心!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关注民生

2021年

全国两会

如何把百姓的“烦心事”变成“放心事”?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

天津代表委员发出了很多“好声音”

涉及养老、医疗等

道出了市民的共同心声

— 2021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建议:构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人口老龄化是如今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这使得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建议:构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基本内容通常是,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按一定标准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志愿者年老需要时可提取积累的服务时间,用来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有人把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通俗地概括为“时间换时间,服务换服务”。

张凤宝指出,“时间银行”已在南京、青岛和上海等地尝试,但运行中也存在困难,主要体现在:缺少政策支持和宣传推广力度,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能力难以适应服务对象需要,服务换算存在一定困难,信息化管理系统发展缓慢。

张凤宝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互助养老服务及“时间银行”定位发展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或政策文件,明确“时间银行”相关规范,使“时间银行”设立和运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评估并实施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储蓄制度,构建“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

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

完善时间管理与发放机制;

完善监督机制,对员工开展行为规范培训,及时指正其违反规定的行为。

张凤宝建议,以社区志愿服务站为基础成立社区“时间银行”的分行,招募管理监督培训志愿者队伍,并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吸纳更多专业人才,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志愿者审核、培训考核制度;优化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做好跟踪服务、“时间银行”闭环运行服务以及延期支付风险防范。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建议:对非医保部分医疗收费实施补贴

▲张智龙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建议,探索对非医保的部分医疗服务收费实施补贴,缓解患者压力。

近年来,“以药养医”的现象逐步扭转,医院药品禁止价格加成。但非医保部分的医疗服务项目,特别是需要反复开展治疗的项目,给部分患者带来了不小负担。相关部门有必要展开研究,尽可能对于非医保医疗费用提供一定的补贴。

另外,今年,国家已经部署开展打击医保骗保的专项行动。在打击非法行为的同时,也要完善现有医保体系。比如职工医保卡个人账户的家庭共享,在一些地方已经实施,应该进一步明确、扩面。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患病需要常年治疗,医保额度不到半年就用完的病患,要有一定的救济措施;建议引导商业医疗保险健康发展,为老百姓就医提供更多的保障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孙丰源建议:定点医院应划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区

▲孙丰源

随着一次性医用材料的广泛使用,产生了大量的医疗废弃物,由于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这些“医疗垃圾”成为了疾病传播或引发相关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危因素。主要的问题包括:

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体系尚不完善;医疗废弃物相关法规滞后;缺乏医疗废物移动处置设施技术标准及设施;医疗废弃物终端处理储备能力不足;医疗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及监管不足等。

为加强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建议:

加快修订和完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规,引入“分级分类”管理理念,完善医疗废物从收集、转运和处理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和监管;

尽快制定和完善医疗废物移动处置设施技术标准,带动医疗废物移动处置设施产业发展。

建立医疗废弃物“链式”处置机制。在中大型城市应具备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所、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场所和医疗废物移动处置设施处置”三道屏障。在疫情诊治定点医院应划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区域,确保疫情发生时,医疗废物可在院内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置,杜绝医疗废物运输风险。

记者 | 李春怡 赵征

编辑 | 陈彤

综合 | 中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