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眼中的法治中国丨乡村振兴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的基础上,我国已踏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大道,“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针对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们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全国人大代表李灵:用农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人大代表、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认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教育事业,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要多方位地提高教师、学生素质,重点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因地因校制宜,发展素质教育,形成有效的实践模式,努力汇聚各方合力,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支持基础教育的良好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完善农业系统法律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老区土壤医院院长党永富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搞好农业,通过提高土壤质量,推进过程农业系统建设,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另外,开展“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专题研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引领作用,推动耕地质量保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我们需要一个法律体系为过程农业系统工程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党永富建议把“过程农业系统建设法”纳入全国人大“十四五”立法规划,为我国农业“量质双赢与环境兼顾”提供完整的系统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以新法实施为契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图片
“2021年6月1日,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我建议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建议,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一是以新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在农村的普法宣传。二是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关心关注。三是建议检察院或法院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例汇编成册,及时下发到农村和校园,以案例讲法律,浅显易懂,广泛传播,提升知晓度。
全国人大代表何红:改善农业农村人居设施
全国人大代表、扶沟县民族面粉厂工人何红今年提出了关于改善农业农村人居设施建设的建议。何红建议,在创造更好的生态宜居环境过程中,中央财政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县域农村的经费投入,尤其是要加大对重点经济落后县域的支持力度。同时,应引导龙头企业结对帮扶欠发达县域,以确保后续工作的经费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路俊霞: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在环卫系统干了2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路俊霞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环保是生态振兴和生态宜居的主战地。要守好乡村的绿水青山,为乡村提供清洁的空气、优质的水源、干净的土壤。要把改善环境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借势借力,统筹兼顾,打造洁净环境,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本底和绿色根基。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强大基础和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用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在基层进行了广泛调研。他建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充分调动“戏曲人”的工作热情,鼓励、支持“戏曲人”深入基层、走进乡村,用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他认为,当下的戏曲文化工作者应该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正能量、多角度地宣传中国广大农村的新时代风貌。
热点文章
来源:河南法制报
编辑:杨淑芳
喜欢就戳一下
— 河南法制报已入驻更多平台 —
欢 迎 关 注
图片
河南法制报
微信公众号
图片
法直播
抖音官方号
图片
图片
河南法制报
微博官方号
河南法制报
头条官方号
河南法制报
学习强国号
河南法制报
顶端新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