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见证!深圳再迎世界级名校,异地校区开起来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21年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三的大学都属于中国,后者已经在深圳开设了异地校区,前者则马上要在深圳开设校区了。排名第三的这所大学,是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一的这所大学,是香港大学。
图片
《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获得审议通过,这份文件中提出“加快香港大学在深办学落地进程,加强与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等。”
一、合作办学知多少
环顾全国范围内独立建制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总共分成两类,一类是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一类是香港的大学来内地开设异地校区。
图片
第一类中,与美国大学合作办学的,有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与英国大学合作办学的,有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俄罗斯大学合作办学的,有北理莫斯科大学;与以色列大学合作的,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第二类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2004年于深圳成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2005年于珠海成立。正在建设中的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香港理工大学(深圳)、香港都会大学(肇庆)。准备开始筹建的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香港大学(深圳)。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第二类的所有大学,全部位于广东。
图片
二、就读感受真挺好
香港大学深圳校区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可以参考上文中的那些合作办学大学来初步判断一下
首先,你可以多拿证书。咱们读国内普通大学,能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如果读合作办学大学,除了这两张证书,还能拿到合作大学的一张学位证。简单地说,就读香港大学深圳校区,既能拿到深圳校区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还能拿到香港大学的学位证。
图片
其次,你可以锻炼综合能力。合作办学大学通常采用多语种教学,在校期间你可以娴熟地使用多种语言。合作办学大学通常采用比较开放的教学方式,鼓励思辨、鼓励合作、鼓励独立、鼓励竞争,比起非合作办学大学来,学生能得到更多维度的锻炼。
第三,你可以获得不错的就业机会。如果在内地就业,你要知道广东地区的合作办学大学与腾讯、华为、平安等企业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你有机会进入这些优秀企业就业。如果不在内地就业,凭着香港大学的学位证,你也能在全球收获offer。
图片
第四,你可以享受优越的生活环境,但需要缴纳高昂的学费。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硬件条件都不错,饮食、住宿、教学方面都是如此。这些学校的学费都不低,学费在6-10万,普通工薪家庭供孩子上这些大学,会有些吃力。
三、香港大学实力强
香港大学是香港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有亚洲“常春藤”之称,由1887年成立的香港西医书院及香港官立技术专科学校合并而成,于1911年在香港岛正式创立,孙中山先生是香港西医书院首届毕业生。
图片
香港大学在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22位;在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39位;在2021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83位。相信未来的香港大学深圳校区一定不会差,你会选择它吗?来评论区聊聊吧。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你就像风一样经过这里,愿你停留的片刻温暖舒心。我是缪老师妙笔生花,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