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服务 集中组织3634人到省外务工

春节过后,务工人员纷纷背起行囊,踏上外出务工之路。家在曲靖市沾益区金龙街道东海社区的张建文也动起心思,想到外省打工,只是他还有一些担忧。张建文今年51岁,因年纪稍大,担心到外省不好找工作。
3月5日,沾益区集中组织第29批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张建文就在其中。
“现在政府统一组织出去务工,我们主要是到广东惠州的电子厂,工作明确了比较放心,所以今天就来了。”张建文说。
和张建文一起的还有沾益区炎方乡青山村的蒋贤昌,他一大早就来到欢送仪式现场,等待着乘车去广东务工。蒋贤昌在外务工多年,原本打算春节过后就外出,由于工作不合适一直等到现在。蒋贤昌介绍,自己也是到广东务工,今年希望收入能多一些,让家里人生活得更好。
张建文、蒋贤昌只是沾益区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一小部分。为了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沾益区成立了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劳务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和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为成员的沾益区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安排工作经费30万元专项用于劳动力转移工作。
在工作落实中,沾益区充分发挥区、乡、村、组“挨家挨户”就业网格宣传优势。利用春节前后的黄金期分2个小组到11个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16场次。同时,通过“点对点”组织化输出服务机制,积极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求职者提供“一条龙”就业服务。
深圳市广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经理李海洲今年已经是第四年到曲靖招工。春节后,他到沾益区炎方乡、播乐乡、菱角乡等地进行现场招聘。李海洲表示,根据务工人员的情况,将妥善把他们对接到如TCL、华美食品厂等企业中。
网格化宣传推介、企业到现场招聘、统一乘车到厂……沾益区多方联动,及时把转移就业信息宣传到位、劳动力素质培训到位、把转移就业组织到位。以“点对点”组织化输出服务机制,分期分批组织劳动力集中统一、安全有序外出务工,让外出务工人员“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
通过多措并举,沾益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成效。据了解,2020年,全区外出务工人员15.55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32亿元。2021年,计划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6万人。目前,共集中组织省外输出29批3634人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务工。
沾益区人社局副局长赵勇表示,区人社局将继续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加强岗位信息和转移就业的有效对接,做好集中输出组织工作。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市场化培训运作模式等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增强农村劳动力就业竞争力。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