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铁岭·身边的雷锋】“理响基层”走好宣讲“最后一公里”

3月3日,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以“送文化下乡”为主题的政策宣讲活动走进铁岭县双井子镇马圈子村,特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贵文为村民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内涵,受到乡亲们称赞。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好口碑,每一场宣讲活动后,听到台下村民最质朴的好评,是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几年如一日执着与坚守的动力。
文化下乡点明灯
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的前身是,2018年,铁岭县双井子镇6名下派干部发起成立的“铁岭市选派第一书记志愿者服务队” ,他们在驻村走访期间,发现一些低保户、五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缺衣少物,便会同市直多个部门开展了“情暖乡村”大型捐赠活动,给农村困难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但随着近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铁岭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觉得农村真正匮乏的是文化需求,村民们能接触到的各类政策信息不够直接,也不能精准把握,甚至对政策的发布都抱有事不关己的心态。 “铁岭市选派第一书记志愿者服务队”本着“缺哪补哪”的工作原则,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在高家店村合影
“要想富口袋,就得先富脑袋,送文化下乡,润泽人心的事不能耽误。我们随即就向全市发出了倡议,就在‘铁岭市选派第一书记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大家来自机关、学校、乡村……既有党员、教师,也有带着两脚泥巴的驻村‘第一书记’,便成立了现在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紫微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肖冰介绍道。
紫微星又名北极星,在科学上有着指引方向、到达目标的意义,而星宿的含义和紫微星志愿服务队的初衷也形成了互文。
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现场
润物无声结硕果
紫微星志愿服务队下基层宣讲采取“以一为主,以多为辅”的形式,保证每次宣讲课堂,特邀一位理论水平高、能吃透上级精神又符合宣讲内容的专家“高手”,其余紫微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兵分各路,保障每次宣讲的前期准备、宣讲会场引导和课程形式设置等工作。宣讲课程也采取“群众点单”的方式,紫微星志愿服务队设计总体“课程菜单”,由支部入村一户户进行统计,哪道“菜”得到村民青睐,画“正”字最多,就宣讲哪堂课,虽然决策方法质朴,但是“品味”极佳。
在铁岭县蔡牛镇增盛堡村中宣讲球白菜的病虫害防治一课就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市农业现代服务中心的技术员进行‘互动式’教学,还接受村民的现场提问,每个问题都是他们关心或者已经遇到的农业难题,甚至还到村民家的球白菜地里把宣讲课程的理论实操一番,看到专业的防治效果,都心悦诚服。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都恋恋不舍”,肖冰止不住喜悦之情。
图片
技术员进行蔬菜病虫害防治的实操讲解
怎么能让政策上的“文件词”变成听得懂的“百姓语”,怎么能把党和政府想讲的与群众想听的巧妙结合,变“独奏曲”为“交响乐”,怎么能让被动输入、单向灌溉变成村民主动吸收,这些问题在一次次的入村宣讲中一一破解。一遍不行就再讲一遍,一次听不懂接着再讲,只有通过一个个故事、一次次面对面用心交流,用亲身经历和朴实无华的言语,才能把党的理论政策在宣讲中被落细落小落实,连通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神经末稍”。
图片
扫黑除恶宣讲现场
深耕基层传党音
紫微星志愿者服务队虽然仅成立不到两年,目前有志愿者50余人,但是宣讲足迹却已经覆盖整个双井子镇,宣讲的内容也从农业、林业、水利、扩展到卫生健康、教育法制、文化知识等和农村、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随着紫微星志愿服务队的受欢迎程度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已经有多个乡镇、村来这约课,争抢着想听一堂“文化大餐”,也有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想加入其中,为基层传递更多正能量。这更坚定了紫微星志愿服务队的信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阵地作用,持续深入乡村,与父老乡亲面对面、心贴心,更好地服务三农,把先进文化送入千家万户。
“我们希望宣讲的脚步走出铁岭县,让更多的文明种子播撒在辽北大地,给更多的基层百姓带去既冒着热气也带着温度的宣讲课程。” 紫微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白鸽信心满满地憧憬着。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梦彤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