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做优“存量”推动“增量” 深化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工作

3月2日,市科协会同铁岭县、开原市一行6人到省科协汇报“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工作,并对我市下一步推进“示范县”工作征求省科协意见。

“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鞭策我们新春伊始就紧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动起来。推动‘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工作,就是我们其中的一项重要落实举措。”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麻英忠介绍。

市科协与铁岭县、开原市相关负责人到省科协对接

深化现有示范县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巩固现有工作成果,推动现有3家示范县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麻英忠表示,目前,铁岭县、昌图县、西丰县已经形成“示范县”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特色,下一步将密切对接上级学会资源,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到西丰茅台酒公司调研

麻英忠介绍,作为我市第一家“示范县”,2018年以来,铁岭县依托省级学会的人才、技术支持,在农业、林业、园艺、环境、营养等领域发挥科技优势,为地方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建立的学会服务站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助力行动,举办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2020年,昌图县、西丰县获批创建“示范县”,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展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推动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继续深化“示范县”工作,帮助铁岭县在医疗、农牧等方面继续得到省科协智力支持,帮助昌图县和西丰县分别在园区和农业产业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引进“外脑”。

扩大示范县范围

科技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开原市高度重视创建‘示范县’工作,对接会上,开原市向省科协表达了争创‘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的想法和迫切愿望,相关市领导做了表态发言。”麻英忠表示,2021年,市科协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在开原市开展创建“示范县”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道路。

市科协将帮助开原市精心谋划、找准痛点、统筹推进,找准当地产业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技术需求,为下一步科技对接和精准服务打下基础。推动开原市科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示范县”作为县域人才引进的新平台,建立服务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引领科技产业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同时,积极争取省科协支持,积极引进省级学会和全国学会资源,深入“示范县”出谋划策,帮助当地企业和产业园区解决技术难题,通过建立学会服务站形成长效服务机制,促进经济和科技的深度融合。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可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