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学习有声)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两会时间”已经正式开启。从2013年全国两会算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九年在人民殿堂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2013-2020,在过去八年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46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言谈交流中,人民心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事事关心。读懂总书记那些不变的两会关切,海南新闻联播今起推出特别策划《全国两会 学习有声》专栏深入学习,感受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劲脉搏,聆听自贸港好声音,收获发展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表重要论述,反复强调有何深意?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陈红(习总书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反复这样强调,意义重大而深远,从国际上来看实际上是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从国内来看,最现实,最明显的重大意义就是实现保障我国经济的更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际上也意味着我们把更多的优质资源要素融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来提高双循环的效率。)

海南正在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如何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推动自贸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谋划打造若干自贸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如积极推动消费回流,去年年底,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商品品类更加丰富,购物体验不断提升,“离岛免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春节期间,海南免税店销售额超15亿元,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春节假期实现翻番,这也为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双循环”格局加速形成再添助力。

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 副总经理 周领军(我们以免税为主业,全产业链的进入海南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面实现“十四五”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扛起海南担当作为,海南正坚持走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之路,释放开放魅力,增强发展动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 王长仁(通过国内市场发展壮大,从整体上促进和带动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循环,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地链接。)

海南省商务厅 副厅长 荣延松(重点引进哪些符合海南的环保,特别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三大产业里的项目,看起来投资额很大,但是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我们是不会引进的。)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 处长 潘东(我们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实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一日到达,全国主要城市四小时覆盖,全岛三小时畅行,海澄文定、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小时内通勤,一四三一出行交通圈。)

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纪委书记 张勇(要把一些政策变为一个实施的成果,要加大项目的推进 项目投资,整合我们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社会资源的力量来做,我们全社会资源 全社会力量来一起推进我们自贸港建设)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