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迈过“数字鸿沟”,才能走向老年友好型社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近年来,人们保持健康的观念越来越强,锻炼身体早已在我国老年群体中蔚然成风。然而,一场新冠疫情下来,耳聪目明、腿脚灵便的大爷大妈们发现,自己出门又常常被各式各样的“码”拦住。身体还能跟上,头脑开始掉队,老年群体与社会之间出现了一条越来越宽的“数字鸿沟”。
老革命遇上新问题。老年人如何跟上时代发展?智能产品如何方便老年群体使用?老年群体与信息社会怎样互相适应?
两会正在进行,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随机街访部分居民,收集部分网友意见,邀请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与大家对话交流。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Q
网友:本来政府这几年给我们老年群体提供了很多关爱,出门拿着一张老年卡,出行无忧。结果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出门到哪都让扫码,我出门都没习惯带手机,现在真是有点怵出门。您能帮我呼吁下吗?
刘红宇:您提的这个问题,我听到很多老年人也在诉苦。去年全国政协会上,我提交的一件《关于建议帮助老年群体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 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的提案,就提出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应将老人排斥在外,老年人也有权利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全国政协会上,我还会继续为大家呼吁。
我建议,在城市氛围构建层面,倡导城市中的每一位居民都是移动志愿者,见到老人,多给他们一份关怀。建议在政府办事窗口的政务大厅、医疗机构的自助服务厅、轨道交通的运营大厅,率先推出助老服务志愿者。
在基层政府的行政服务窗口、医院等大规模使用网络的地方,建议增设志愿者服务岗,协助老年人通过移动互联网办理相关业务,保证老年人能够享受必要的公共服务。同时我倡议包括银行、电力、水务等企业增设志愿者,为不会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协助,提升老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便利程度。
同时,我也期待互联网企业能开发操作简单、适应老人操作习惯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在开发助力智能化城市发展的所有产品中,也多考虑老年用户的客户体验。互联网时代,更要增加人性温暖,尤其是面对老年人群体。
Q
网友:我很喜欢国学,读了不少书、做了很多笔记,听年轻人说,现在不少手机学习软件有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可以看、可以听,我很想去了解,政府能不能开个学习讲座,教教我们?
刘红宇:您提到的这个问题,让我想到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就指出,当下我国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总体水平有较大提高,但是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其中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就是其中之一。而互联网是造成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又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我一直认为,我们在享受移动互联带给我们的丰富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不能落下老年人,我们要帮助大家通过线上娱乐、线上聊天等移动互联网应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几年,我也一直在调研和思考“文化养老”的话题,待完善之后,也会形成提案,在全国政协会上递交。我认为,应鼓励更多的商家参与到老年友好型社会志愿服务群中来,其实这样给商家同时能带来很多商机,这些商机包括,衣食住行所有的内容,而不仅是移动互联,还比如可以扩展到室内的适老化改造、出行的电子跟踪器、歌舞软件、游戏,帮助老人在移动互联时代享受老年生活。
Q
网友:现在子女们工作都很忙,我们也不想总麻烦他们。可去医院看病,没他们还真不行,取号、取检查结果、拿药,全都得用手机支付,我们哪会?委员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下,还给我们老年人保留用纸币支付的窗口?
刘红宇:您提的这个问题,我也关注到,也呼吁过。比如老年人去银行,就应该有引导员,帮助他们办理相应的业务,医院也是,不仅要考虑便捷效率,还要考虑老年群体的看病方便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年老的那一天,如果我们每推出一项举措,出台前都先想想,这样做,老年人会适应吗?如何帮他们适应?我想,我们的社会慢慢就会走向老年友好型社会。
过去一年,我也欣喜地看到,我们生活的城市、全国其他省市,为帮助老年群体在移动互联时代便捷生活,出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便捷生活的举措,比如北京市许多单位响应“两条腿走路”的号召,在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保留或开辟了老年通道、人工窗口等传统服务方式。考虑到老人用手机预约挂号的不便,北京市在各大医院里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设老年专号,这些老人去医院看病,可以通过现场加挂号的方式看门诊;再比如北京的各大公园入口处,专门设置了老年人专用通道。老年人入园,凭有效身份证件就能直接进入,而不需要扫健康码。
再比如一些城市的机场,设置了老人帮扶窗口,帮助老人落地后因使用老人机而没有微信扫码功能或不会操作扫码功能,而带来的交通出行困扰。每每看到各地出台的这些关爱老年人、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的温暖举措,都让我很欣慰。
我注意到,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国家,国家顶层设计和相关部门应未雨绸缪,提前着手,做好构建移动互联时代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工作。我相信,中国成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愿景,一定会实现,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一样会生活得很幸福。
记者:崔吕萍 修菁 徐金玉
实习记者:陈姝延 班子晨 孙绍翔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