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这三种蔬菜不要吃,家里有的立马扔掉?营销号别忽悠人了

流传说法:又红又硬的西红柿基本都是用激素催熟的,口感差,尤其不能给小孩吃。

较真要点:买到西红柿的品相如何,跟是否使用激素无关,主要取决于西红柿的选育,菜农之所以更乐意种这样的西红柿,是因为它们卖相好且更耐储。就算西红柿种植过程中使用了所谓的“激素”,也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西红柿使用的是植物激素,它们只能用作于植物,对动物不起作用。

查证者:谷传玲丨注册营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最近,网上有一个视频很热,标题是“入冬后,这三种蔬菜不要吃,家里有的立马扔掉!看完赶快告诉家人”。看到这样的标题,绝大多数人都会寻思:到底是什么菜这么危害健康,我家有没有?然后赶紧点进去看看。

今天,营养师就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个视频说的到底是哪几种蔬菜,解析一下这些蔬菜是否真的不能吃。

一、娃娃菜

视频里不能吃的理由是:冬季应该对蔬菜有更高的要求;娃娃菜用保鲜膜包裹着,我们没法直接摸到菜,不能确定运输中有没有磕碰变坏,所以不能吃。

视频截图1

事实:

蔬菜在不同季节营养差别不大,人们也并不会因为是冬天,就要吃更有营养的蔬菜。娃娃菜也是种不错的蔬菜:它的能量不高,对控制体重的朋友很友好;它的钙和钾含量都不低;无论是白灼还是上汤,都很好吃。

至于娃娃菜的质量,超市的进货渠道相对稳定,进货时也要验收,所以不管娃娃菜有没有用保鲜膜包裹,基本都不会有严重的磕碰,影响食用。

此外,净菜基本都是除掉菜根、枯叶烂叶和其他杂物,不管用保鲜膜包裹还是用塑料袋装着卖,“因为没法摸一摸检验它们有没有磕碰,就拒绝买和吃这些菜”,这个逻辑也太奇怪了。

二、发硬的西红柿

视频截图2

视频里不能吃的理由是:又红又硬的西红柿基本都是用激素催熟的,口感差,尤其不能给小孩吃。

事实:

买到西红柿的品相如何,跟是否使用激素无关,主要取决于西红柿的选育,菜农之所以更乐意种这样的西红柿,是因为它们卖相好且更耐储。

就算西红柿种植过程中使用了所谓的“激素”,也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此激素非彼激素——西红柿使用的是植物激素,也叫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们只能用作于植物,对动物不起作用。在国际上,至今为止也从未发生过因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而引起的食物安全事件。

三、芹菜

视频里说冬天不要吃芹菜的理由是:

冬季太干燥,人体容易缺水,芹菜粗纤维含量太高,冬季吃芹菜不容易消化,还会引起便秘。

事实:

首先,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对于缓解便秘有帮助,胃肠蠕动慢、有便秘问题的朋友应该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

其次,虽然芹菜吃起来“纤维感”很足,但其他粗纤维含量并没有特别高——西芹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只有2.2克/100克,而鲜蚕豆、豆角、毛豆、荷兰豆、芥菜、羽衣甘蓝、冬笋、春笋、红薯叶都比它的含量高,按照视频的逻辑,如果冬季不能吃芹菜,那岂不是也不能吃这些菜了?

因此,冬季完全可以吃芹菜,和其他蔬菜加起来每天吃300-500克蔬菜就好。

总之,只要卫生安全有保证,不管哪个季节的蔬菜都可以放心吃,“××季节不能吃××菜”的说法不成立。

本文编辑:connerliu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