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抱团股已瓦解?瑞银:是慢牛回调,三四月是调整期也是买点

作者 | 肖望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抱团股”近期出现持续下跌行情,多只基金净值春节后跌幅超过15%。以热门抱团股贵州茅台为例,3月8日,贵州茅台下跌4.86%,股价跌至1960元/股,春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下跌25.4%。
抱团已经瓦解了吗?“我们觉得这是慢牛中的回调。”3月8日,在瑞银两会专题媒体沟通会上,瑞银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3月份、4月份是调整期,但应该也是今年的买点。”
刘鸣镝介绍,瑞银的投资人包括在美国市场也在调整仓位,从防御型或美股的核心资产如苹果、特斯拉等股票调整到一些价值股,并更多调到周期股。他认为,加上近期内地宏观调控政策的态度、基金赎回以及GDP目标在6%以上等因素,总体上投资者是更审慎和短期的心态。但从全年看仍相当乐观。“只要有业绩,估值都不会太差。”
以瑞银覆盖的400多支内地股票为例,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总体估值上升但业绩也相当好。刘鸣镝表示,大多数股票之所以变成抱团股是因为业绩好,在调整部分仓位到周期股后,抱团股只要业绩继续好仍然有投资人进场。只是因为仓位比较集中,抛售的时候会出现超跌。
近期亦有市场声音认为,一些龙头股估值过高,应调整仓位到中小盘股票。
“每年总会有一些宏观事件或微观事件叠加,股票要做比较大的回调,但这些企业经营状况是良性的,我觉得是一个买入机会。”刘鸣镝认为,股票会波动,但公司的经营情况不会这样波动。相信一般的机构投资人在估值上会有更高的忍受度。一些中小票在总体环境恢复后能够迎来一波行情,但是其在赛道的位置决定了与龙头公司不在一个商业量级。
瑞银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处于比较平稳的调整过程,等到3月中旬到4月份,有业绩的抱团股依旧会得到追捧。
瑞银在2020年12月份发布的模拟仓配置显示,周期股占有最多的仓位,标配消费,低配银行,高配电信行业,因为其价值明显。
在中国宏观经济解读环节,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相对比较保守;市场上绝大多数预测都在8%以上,瑞银给出的预测为8.2%。
汪涛认为,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一是考虑到海内外疫情控制以及海外刺激政策的不确定性,二是为政策留足调整空间,而不是让政策局限于某一个具体目标变得太紧或太松。
什么是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汪涛表示,一是国内消费,二是出口。今年消费的反弹主要是得益于整个居民部门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增长、消费信心增加所带来的。瑞银预测今年消费增长达到10%,今年出口增速大概率也将超过10%,因为中国产业链的供给非常有韧性,此外还有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