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建议: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和南京马鞍机场建设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鹿伟)迈进 " 十四五 ",江苏航空如何腾飞?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建议,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和南京马鞍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陆永泉

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

陆永泉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坚持 " 一体化 " 意识和 " 一盘棋 " 思想,加快构建 "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 的新发展格局,要求航空尤其是国际航空作为支撑,完善以上海、南京等都市圈为主的都市圈综合机场体系,依托国际航空枢纽,构建四通八达、覆盖全球的空中客货运输网络,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融合发展,支撑一体化发展。

据民航专业单位预测,2035 年上海都市圈(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和嘉兴等)航空潜在年需求总量约 3.25 亿人次,仅靠上海两个机场、无锡、南通、嘉兴等现有和拟建机场无法完全满足,仍将存在 2000 万至 5000 万人次的保障缺口。

陆永泉认为,规划建设苏州机场,与无锡、南通、嘉兴等机场错位发展,能有效疏解上海两个机场的非枢纽功能航空客运流量,有效解决上海都市圈航空供需矛盾,有利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同时能有效缓解上海的地面交通压力,对于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他建议将苏州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根据民用运输机场建设的相关规定,首先需要将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苏州机场将是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由江苏省、上海市协同组织推进苏州机场的建设。

" 十四五 " 加快建设南京马鞍机场

国家刚刚批复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构建联通国内、国际的高质量、高品质的客运服务体系和高效率、高可靠、低成本的货运物流系统。南京都市圈由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中心、联系紧密的周边 8 个市及相关县(区)共同组成,总面积 6.6 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 3500 万。从航空供给来看,随着南京都市圈的扩容,仅靠禄口、扬泰、芜宣等机场已难以充分满足南京市及都市圈多层次航空需求。

陆永泉表示,加快推进南京马鞍机场军民合用功能,一是有利于加快提升南京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和品质,增强国际航空枢纽能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可有效改善江北地区航空运输条件,助力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发展,完善南京都市圈机场系统。

他建议,将南京马鞍机场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南京马鞍机场是军事部门规划确定的军民合用机场,鉴于相关军事部门已原则同意启动该项目,江苏省也已向国家提出申请,建议将该机场军民合用工程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在 " 十四五 " 时期加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