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民主党议员认为该经济刺激计划是“拯救美国计划”,将帮助美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共和党议员则认为该计划“过于昂贵、过于盲目”,并非必需。

中新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6日表决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在经过超过24小时持续审议后,参议院6日中午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投票结果完全按照党派划线,50名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49名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另有一名共和党议员缺席。

此次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符合规定的美国民众发放每人1400美元补助;提供每周失业救济额外福利300美元;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注资140亿美元;提供46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和感染者追踪;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1300亿美元;为受疫情冲击企业提供250亿美元援助等。

民主党议员认为该经济刺激计划是“拯救美国计划”,将帮助美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共和党议员则认为该计划“过于昂贵、过于盲目”,并非必需。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舒默在表决后说,该计划是“帮助穷人和劳动人民的几十年来最重要援助计划”,“通过如此巨大、如此重要的预算案本就不易,但我们完成了任务”。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则表示,参议院从未“如此鲁莽地”批准一个高达2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他指责民主党人并非为了应对疫情,而是在完成自身“华盛顿心愿清单”。

相比于此前众议院版本,此次参议院版本中将失业额外福利由400美元降至300美元并将该福利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对于发放1400美元补助的对象也给出更严格限制,即年收入8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和16万美元以上的已婚夫妇将不可获得该笔补助。此外,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众议院版本中将法定联邦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的方案。

接下来,众议院将于下周表决该参议院通过的版本,通过后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