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三位大学校长为何这么激动?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

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代表团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时,他难掩激动:“我还记得,上届两会,总书记在我们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都历历在目。当时他关于教育工作者的一席话让人感到特别亲切、心里也特别温暖。这次他在政协医疗、教育界别的讲话,同样也是如此。”

“总书记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把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告诉我们怎么做一个好的医生和一个好的教师,这为我们指引方向、倍添信心。”廖昌永说,总书记说,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回到上海,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希望、教诲和嘱托积极践行,要把音乐学院的学生培育成德艺双馨、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说,这从总书记的话里就能感受到,比如“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总书记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这让陈晶莹很有感触。她表示,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和教师,一定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高质量教育而奋斗。”

陈晶莹还注意到了总书记对女代表、女委员的节日贴心问候。“感谢总书记对我们女代表的关心和问候!我们愿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殚精竭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的全国“两会”上,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抽出宝贵时间,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并与大家举行座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医药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作为教育工作者队伍中的一份子,我深受鼓舞。”许宁生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关于医药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最新要求带回去,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社科教育工作者,同样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兆安代表说,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肯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兆安说,去年疫情一得到控制后,作为博士生导师的他也迅速复学复教,通过在线教育等形式保持了教学状态。据他了解,很多老师以“在线”方式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也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

在张兆安看来,医卫、教育领域同样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领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息息相关的。总书记在与委员交流讨论中,为医卫、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尤其谈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社科教育工作者,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着眼于立德树人,更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