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们这么干丨扩大内需 干出消费新空间

“十四五”蓝图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广东方案

充分发挥广东产业和区位优势,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抓好交通强国建设广东试点,开工合湛高铁、沈海高速机荷段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广湛、广汕汕、深江、深汕、梅龙等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建设赣深高铁、南沙港铁路,推进深南高铁前期工作,谋划提升茂名北向铁路通道功能。

加快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全覆盖,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

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开展"粤贸全国"计划,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推动高品质商圈建设,打造消费节庆品牌。

推动汽车以旧换新,促进家电更新消费。支持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统筹物流枢纽、配送中心、冷链物流骨干网等布局建设,发展高铁航空货运和多式联运。

广州计划

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加快建设广州都市圈,引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拓展经济发展纵深。大力发展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高国际商贸中心能级。

推进构建机场到广州北站空铁联运体系。推进建设南沙港区四期,开展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和五期前期工作,规划建设狮子洋通道。加快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改扩建、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全力承接好省交给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牵头任务,开工建设广佛西环等项目,推进4个国铁、6个城际、11个地铁、6个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建成南沙港铁路、广佛环佛山西至广州南站、佛莞城际广州南至望洪段等项目,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建设77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04亿元。

实施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能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6.5万座。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5G商用步伐。大力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创新发展。

谋划上下九步行街区改造提升,推动建设北京路改造提升二期工程。

打造一批羊城夜市消费地标,支持越秀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支持高附加值、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深化服务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试点,推进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建立全球招商机制,大力引进总部和头部企业,争取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

注:以上内容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字整理/张毓

扩大内需 干出消费新空间

我要建设好全国最快地铁线路

王玮 广州地铁18号、22号线建设管理负责人

当前,广州地铁线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同步推进11条(段)、292公里地铁建设工程,新一轮“十四五”线路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面对大规模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诸多挑战,我们将通过综合工程筹划,动态优化施工方案,积极应用“四新”技术等手段攻克各类工程难题。通过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工具,全方位采集、管控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基于“施工大数据”实施管理,实现地铁工程的“智慧建造”。

同时,我们还将紧跟技术领域发展新成果和行业发展新趋势,采用包括“供电智能运维系统”“高效节能环控系统”等80项具体功能在内的各项先进设备、前沿技术,打造“智慧地铁”,提升广州地铁的智能化运维水平。

目前,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531公里。我们正在全力建设的地铁18号线、22号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是目前全国在建地铁设计速度最快的线路。按照广州市的规划,到2023年广州地铁里程将超过800公里,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我要助力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詹松光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汽车消费升级,本质是对汽车价值的更高追求。我们重新梳理了客店厂三者关系,制定“金三角”战略,以顾客体验为核心,通过产品、科技和服务三大升级,同时积极推进研产销一体化进程,完善内部管理,提升组织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竞争体系。在全体员工的努力开干下,我们在2020年以V型的反转曲线开启上升通道,连续4个月销量破3万辆,下半年六个月同比正增长,同比增长5.7%,环比上半年增长49.6%。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深化“趣”“质”“亲”的核心价值,以智能驾趣、匠心品质、亲和服务为基础,全面提升产品力、供需力、渠道力和服务力,推动品牌持续向上发展。“十四五”已经到来,我们将紧抓机遇,努力干出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助力更快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我要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黄燕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信用卡与消费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我们行信用卡与消费金融业务中心的负责人,我将带领我的团队,紧密结合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断开展新金融实践和创新,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我们将依托广州市“听见花开”文化惠民共享平台,创新推出“生活卡”,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卡在手,玩转广州”优惠文化体验;持续实施消费惠民系列行动,围绕百姓日常消费需求打造惠民商圈;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新消费领域和居民消费热点,创新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消费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年多来,我们为近40万名客户提供了消费金融信贷服务,发放信贷金额300多亿元。接下来,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提供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为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贡献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我要当好“老字号”的“创三代”

何敏怡 锦泉眼镜董事、第三代传承人

我是广州“老字号”锦泉眼镜的第三代传承人,也是一名“海归”创业人员。作为北京路的商户代表,非常荣幸见证了北京路升级改造后的发展。

去年北京路升级改造完成后,来北京路逛街、旅游的人流量大大增加,传播宣传渠道、科技互动交流等都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北京路文商旅更好地融合发展;客流旺带动消费旺,沿街的商家也从中获益良多。“十四五”期间,我们期待北京路改造能更上一层楼。

随着国内外消费市场的变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内需,北京路商圈商户需要不断调整思路。发展夜经济,也是商户调整销售思路的一个方向。

我们是一家“老字号”商户,作为这个“老字号”的“创三代”,我将继续努力提高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多渠道开展业务,将“老字号”企业发扬光大,续写老字号更加辉煌的明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我要让市民吃得更好更安心

何伟杰 美团外卖广州区域负责人

疫情时期,新的餐饮服务方式被逐渐构筑,市民线上订餐需求进一步释放。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夕当天,广州外卖年夜饭销量相比去年除夕上涨近八成,不少商家也因此实现扩量增收。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众多外卖员坚守在送餐一线,成为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我们还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在岗骑手数量,通过为骑手提供充足的保暖物资、骑手年夜饭和设置激励奖金等方式,让骑手安心上岗。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精神,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激发消费潜力。同时,我们将继续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配送服务,让市民吃得更好、更安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题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李天研、骆昌威、周伟力、林晓丽、曾卫康、王燕、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