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上海发力“五型经济”做足新消费增长点

上海:发力“五型经济”,做足新消费增长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是去年上海消费市场的一大标志性事件。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是去年上海消费市场的一大标志性事件。受益于此,新世界大丸百货交出一份喜人的“年报”:2020年实现销售额20.97亿元,较2019年度逆势上升1.89%。总经理章懿把逆势飞扬的“密码”总结为两点:一方面,这里有全上海最多的化妆品专柜数量,架起了促消费的桥梁;另一方面,东拓带来的商旅文融合发展之势,也无限放大了消费的触达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上海“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畅通“大循环”,促进“双循环”,发力“五型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让庞大内需市场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为上海、为中国注入澎湃活力。

促进“双循环”,筑牢扩消费“战略链接”

上海,是众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更是品牌从上海走向中国腹地的一座桥。零售商集聚度全球第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首发经济”制高点……贴在上海身上独一无二的标签,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显著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上海的消费加速跑具有风向标式的引领带动意义。

1月23日,“3CE”上海旗舰店在新天地开业,同时首发九宫格眼影盘、丝绒唇釉等限定系列。如果往前追溯,这个韩国品牌在首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随后借助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迅速登陆中国市场。循着相同路径入华的品牌还有很多,第三届进博会上,法国奢侈品品牌卡洛芙首次参展,场内带来88克拉黑钻的“中国首秀”,场外则马不停蹄在沪开出“中国首店”,公司总裁巴萨姆·阿扎基尔感到吃惊,因为“从作决定到首店开业仅用了115天”。

如今,货物与服务从全球到中国的时间大大缩短,路径加速优化,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上海,在成为品牌首店、首发地、首秀场的同时,也强劲拉动了市场消费。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932.50亿元,逆势增长0.5%,增速高出全国4.4个百分点,继续高居全国城市榜首。

从全国消费市场情况看,这样一座充满活力的消费城市,也必定是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吸引着更多新的原生品牌、零售业态、商业模式来此试水、成长,并向全国复制。鞋履设计师品牌Lost in echo是2018年在上海设立的原创时尚品牌,去年仅在电商渠道的销量就增长了十多倍,销售额接近3000万元。主理人于青说,近年来,新生代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好感度明显提升,很多国内原生设计品牌也会把创业首站放在上海。

上海“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抢抓国内扩大内需新机遇,线上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等被认为是新型消费的“后浪”。上海在今年初已透露多个重磅级体验型消费场所,2021年开工第一天,总投资58亿元的“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在虹桥商务区开工,将构造一个24小时电竞泛娱乐活力社区;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项目临港新片区“冰雪之星”正加快推进建设,预计明年底基本建成……

发展“五型经济”,在系统集成中寻找新突破口

消费,从来不止是柜台上的一锤子买卖,它背后连着生产、制造的巨大腹地,也关联投资、创业、就业等更多环节,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从更高的视野来系统审视,拓展新优势,激发新活力。上海“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发展“五型经济”,这是全新的经济形态,无论是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还是流量型经济,都与消费息息相关,都是在系统集成之中寻找新的突破口和“创新眼”。

限量版耐克AJ1球鞋、卡西欧与航海王的联名款腕表……“Z世代”崛起,对于个性化潮物消费有着自己的主见。抓住机遇,上海流量型经济企业得物App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新生代潮流网购社区,不仅聚合流量、畅通渠道、释放消费,也通过数据这个生产要素高效流动、增值,持续帮助有才华的设计师,孵化新生代国潮品牌,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去年,上海网上商店零售额2606.39亿元,同比增长10.2%;上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2%……流量型经济“新势力”正异军突起。

“五型经济”犹如伸手张开五指,各有发力点,也能在相互融合之中展开想象。仍以一双年轻人热爱的潮鞋为例,因为“非标”属性曾让得物在鉴定环节犯难,企业配套了上海某人工智能企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每双鞋拍片做“CT”,用“AI鉴定师”辅助查验识别,构建起潮品鉴别领域的核心壁垒。

过去的一年,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增长30%以上;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约为2000亿元,增长超过21%……上海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年初因疫情而短期冻结,但之后很快重启,加快建设引领新一轮产业升级,有利于上海重塑实体经济竞争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2021年首个工作日,沈先生在江苏常州通过远程在线身份认证、电子签名,以全程电子化方式在松江成功设立上海联聆贸易有限公司,准备在上海拓展商贸业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两大行业,是去年上海企业“新生儿”扎堆的地方,22.75万家新设企业“呱呱落地”,极大地促进了市场繁荣。而“高出生率”的背后,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

吸引全国企业落户发展,上海在准入环节上出新招、出实招。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康燕介绍,去年12月31日起,申请人无需来上海,即可异地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涉及所有市场主体类型,覆盖各类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

吸引全球企业落户兴业,上海精准研究发展肌理,量身定制发展政策。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外商投资条例、推出利用外资24条政策、建立外资企业投诉联席工作机制和投诉中心……一系列政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上海实际利用外资额首超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超过十分之一,牢牢构筑起“开放型经济”的独特优势,为进一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活力之源。

展望2021年,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郑硕怀认为,在受疫情影响的时期,政府监管部门承担愈发重要的角色,从而保障市场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未来,在合理规范的竞争环境下,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零售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王思硕】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