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5后女守桥人:陪它迎接每个朝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
3月4日中午,济南工务段桥梁车间的工人们赶在今年铁路设备春季集中修之前,利用“天窗”维修时段,对济南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进行全面设备检查并更换步行板。当天济南气温虽在10℃以上,但桥上的温度却比市区低5℃。桥上的风变得格外大,维修队伍中身板单薄的小姑娘格外显眼,她手拿道尺,每走两步就弯腰下蹲,仔细测量并记录,敲击螺栓,仔细听声音,一板一眼、认认真真的背影看起来坚强有力。
姑娘名叫金玉婷,今年22岁。去年9月,她从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并被分配到济南工务段桥梁车间,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女“守桥人”。
为什么要去守桥?金玉婷说,她永远记得第一次登上铁路桥,看到“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时的心情,激动又兴奋。她的爷爷、爸爸都是铁路桥梁工,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两代人与其他桥梁工人一起,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老桥上,让这座1912年投入使用的铁路桥,成为目前黄河上唯一还承载着运输功能的百年铁路桥。从小听他们讲关于守桥的故事,看到这桥上的每一孔、每一符,金玉婷都感觉无比亲切。耳濡目染,她觉得守桥也是她的使命。
如今,守桥的接力棒交到金玉婷手里,作为金家第一个女“守桥人”,她感到自豪,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守桥人”,金玉婷利用一切休息时间拼命学习充电,熟背铁路修规、安规,向师傅学如何弯钢筋、修补混凝土裂缝等实作技能,和父亲一起上桥学桥梁检测。几天前,她刚刚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定级定职考试,成绩合格后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桥隧工了。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今天“守桥人”维修养护大桥,已不用像金玉婷爷爷那个时候全靠手抬肩扛,电动打磨机、电动扳手、电子道尺、无人机等先进工具实现了人机协同,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更是大大提高了桥梁检修保养的精细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女孩完全能胜任这项工作,我们更细心,也更愿多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新一代“守桥人”。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陪它迎接每个朝阳。”这是金玉婷的理想。金家三代铁路人,就这样在时间深处悄然完成了薪火传递。
图片
◤从小听着爷爷和爸爸讲述守桥的故事,金玉婷觉得守桥也是她的使命。
图片
◥有些检查需要爬梯子下到桥墩,父亲一直盯着金玉婷,生怕女儿出危险。
图片
金玉婷用小锤敲击螺栓,判断螺栓是否松动。
图片
除了上桥检查维修,金玉婷还担负着车间里信息录入和年检进度核对等内业工作。
图片
图中后排中间为金玉婷的爷爷金化钱。 (资料图)
图片
金玉婷跟随父亲上桥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