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成乡愁的石砌古路

图片
连城县姑田镇郭坑村一段保护完好的山村石砌古路
在连城县姑田镇郭坑村、宣和乡培田村等地,这些有数百年建村历史的古村落,当年的石匠师用从溪河拾取的鹅卵石和手工雕琢的方块条石砌铺美观实用的石砌古路。
千百年来,石砌古路承载着迎来送往的交通使命,历经沧桑,依然如故。其石材千姿百态,石头颜色各有差异,被石匠师巧妙地设计铺砌成路面,成为一幅幅互不重复的路景。有的路面石块更耐人寻味,如郭坑村有一条1米宽的石砌古路,是连接上村、下村两个自然村的交通要道,在一处右转弯路段,路面砌有一块不规则的石块,石面天然形成的浮雕式乳白色“右转弯”箭头指路标志,让人啧啧称奇。
石砌古路因为有间隙,有渗透雨水、减震等作用;规则、不规则的石面,给人美感;有坡度的坡路台阶,还有寓意“步步登高,举步生财”的含义;有的石路中间用人工雕凿成型的条石砌路面,作为中轴线,提示人们要走正道,勿走偏道,警示意义深刻……
可是,如此有着文史价值的古路,被以所谓的“改善交通路况”为由,一律用混凝土铺盖进行路面硬化。逐渐消失的山村石砌古路,成为人们怀旧的又一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