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丨非洲接连发生恐袭绑架事件 多国积极应对挑战

非洲多国安全形势严峻

近期,非洲多国发生恐怖袭击、绑架事件,地区安全形势面临挑战。

2月22日,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卢卡·阿塔纳西奥在刚果(金)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而遇难。袭击发生的地点是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附近的维龙加国家公园。而就在1月10日,同样的地点,6名护林员被武装分子杀害。

2月26日,尼日利亚西北部扎姆法拉州一所公办女子中学于凌晨遭遇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279名学生被绑架。而在不久前的2月17日,该国中北部尼日尔州的一所公办寄宿制学校遭遇袭击,多名学生和教师遭到绑架。

联合国儿基会驻尼日利亚代表霍金斯表示:“儿基会对尼日利亚再次发生针对学生的野蛮袭击事件感到愤怒和悲伤。此类事件严重侵犯儿童权利,对卷入其中的儿童来说是一段极其可怕的经历,可能将长期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尼日利亚约贝州的一所小学,一名女生正在黑板上做题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而就在西北部被绑学生获释后不久,3月2日,尼日利亚东北部又发生了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同时几个援助机构和一家医院被烧毁。

世界银行非洲中东区域一体化总监黛博拉·韦策尔(Deborah Wetzel)表示:“非洲的冲突本质上是地区性的和跨国界的,甚至还有溢出效应。例如,博科圣地起源于尼日利亚,然后扩展到乍得、尼日尔和喀麦隆北部。”

非洲的安全问题通常是由“结构性弱点”引起的

非盟“让枪支沉默倡议”高级代表拉马姆拉(Ramtane Lamamra)近日在阿斯旺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论坛上强调,非洲的安全问题通常是由“结构性弱点”引起的。想要做到从结构上预防,就要解决冲突的根本原因,并增强协商能力。

此次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遇袭的维龙加国家公园,尽管拥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但是生活在这一区域的200万人,依然生活在每人每天1.5美元的水平之下。值得指出的是,2015年,世界银行已将极端贫困标准上调至每人每天1.9美元。长期处于极端贫困,也是部分民众铤而走险、加入反叛武装的原因之一。当地武装组织通过伐木,进行木炭交易以获取资金,购买武装。于是,就形成了贫穷导致暴力,暴力加剧贫穷的恶性循环。据估计,在维龙加国家公园,活跃着十几个武装民兵团体,靠偷猎和木炭交易维持运转。

△刚果(金)维龙加国家公园 图片来源:盖帝图片社(Getty Image)

维龙加国家公园的主管伊曼纽尔·德·梅罗德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产业,提供就业。事实上,维龙加国家公园的水电站已投入使用,而以这种方式所创造出的12000个工作岗位中,多达1000个雇员曾是武装人员。

以暴制暴永远不会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能够让这些武装分子放下枪支的,并不是更为强大的武力,而是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与期许。

尼日利亚此前已屡次发生武装团体袭击学校并绑架学生的事件。对许多当地人来说,层出不穷的绑架事件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武装分子希望迫使遭绑架儿童的家属和政府支付赎金,以便快速敛财,政府控制力不足的区域、农村地区的学校就常常成为袭击的目标。

联合国支持非洲国家打击恐怖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尼日利亚政府尽一切努力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努力。

3月2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阿布贾总统府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审查该国目前的安全局势,以期处理日益增多的绑架和盗匪案件。

联合国难民署近日表示,持续的暴力导致尼日利亚西北部的民众流离失所,成千上万人逃往了邻国尼日尔。针对当地的情况,难民署扩大了边境监测活动,帮助11000多名难民从边境转移到附近的村庄,并为他们提供水和医疗设施。(总台记者 王博)

△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Maiduguri)的一个难民营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