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90后“熊猫血”小伙坚持无偿献血 12年献血6600毫升

12年前的一次无偿献血,他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O型血。12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6600毫升,还主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叫潘飞,今年刚满30岁,是一名90后小伙。
图片
三月是学雷锋月,作为姑苏区金阊街道辖区企业的一名员工,潘飞参加了金阊街道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员工无偿献血活动。当他走进苏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一眼认出了他,还亲切地和他打招呼。同事们这才知道,12年来,他一直在坚持无偿献血。
图片
说起第一次献血经历,潘飞回忆道,“那一年,我刚满18岁,达到了无偿献血的年龄要求。我想给自己送上一份特别的成年礼,就来到石路的献血屋,在门口徘徊了好久,才鼓起勇气走了进去。”经过献血前的常规检测,采血点的工作人员郑重地告知潘飞,他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是一种十分稀有的血型,0被称为“熊猫血”。震惊之余,潘飞下定决心,要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12年来,潘飞的献血量达到了6600毫升。为了献血,潘飞平时会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睡眠,以保证身体健康。
2013年,潘飞主动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6年,他接到姑苏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潘飞丝毫没有犹豫,在电话里只说了三个字,“我愿意!”之后,他每天锻炼身体,期待着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很可惜,进入高配阶段后,患者的病情迅速恶化,不幸去世了。如今提起当年这件事,潘飞还是忍不住眼圈发红,“最终没能帮到他,是我最大的遗憾,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同意。”
有了这次特别的经历,潘飞对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8年,他加入了苏州市小血滴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目前,这个团队的成员已经超过三百人。潘飞自豪地说:“在我们团队里,像我这样坚持献血拿到三免卡的人还有很多、每年参加两次献血,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也可以督促自己,多运动,好好锻炼身体,你看看我,是不是一点也不‘油腻’?”
“能用自己的血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我觉得很有价值。”潘飞说,经历了这么多次献血,自己身体并没有任何异样,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目前,潘飞还没有女朋友,但是他早就想好了自己的婚礼主题,“我要办一场无偿献血主题婚礼,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这种奉献精神能传递下去。”(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顾萱)责任编辑: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