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青春更美丽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3月1日8时,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群身着白大褂、佩戴红色绶带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化身“向日葵计划之雷锋精神耀阳春”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对春节后来就诊的大量患者进行为期4周的就诊流程引导和咨询等相关服务。“这次看病多亏你们帮忙,你们真是活雷锋!”不少患者及家属对他们细致的服务纷纷竖起大拇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近年来,我省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广大志愿者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3月3日,西安市纺织城客运站“小酒窝”志愿服务队队员热情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开通绿色通道,护送老人上车。 记者 安涛摄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是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

“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贡献青春的激情和温暖的力量。”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琪告诉记者。

自2005年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开始,王琪就长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科学普及、政策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累计无偿献血42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100余小时。

同王琪一样,全省的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陕西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小娟,连续开展关爱留守、残疾儿童项目8年,帮助人数超过5000人;

大学生志愿者郝明俊,7年时间带动近5000名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让志愿精神在三秦大地生根发芽;

从2009年开始就致力推动城市垃圾分类,提供咨询和培训的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杨雄,在10余年的志愿服务里,先后组织家庭试点活动,定期举行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并发动示范户家庭运用有机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用废油制作手工肥皂,帮助更多居民形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从小在轮椅上长大的何沛,如今是西安市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她坚持助残服务12年,发挥“技能+志愿服务”优势,带动身边的残障人士在接受帮助的同时,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体育锻炼、诗歌散文朗诵、残特奥会知识播报等志愿服务,实现残障群体能力实践、社会融合以及灵活创收的多赢目标。

西安市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的残障志愿者们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主题,完成了精美的剪纸作品。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刘芊羽摄

奉献中磨砺自身

“走向社会、走进基层,我们在服务他人的奉献中磨砺自身;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我们在共同行动中展现青春风采。”一名青年志愿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担任西部计划志愿者近3年时间中,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获得了助人的快乐。”3月3日,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稠桑村包村干部屈柏杨说。

2016年至今,我省共有400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在各地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无悔青春。2009年、2011年我省还分别启动了服务西藏、服务新疆专项计划,截至目前,累计派遣1190余名志愿者在阿里、克拉玛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3月4日,榆林市靖边县南关社区党总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内进行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春运“暖冬行动”中,陕西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地铁、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出行帮助,截至3月4日,累计服务时长达到20.25万小时,位居全国第一。

丝博会、世界篮球峰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国科协年会……5年来,共有3.5万余人次的青年志愿者为这些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在灾难面前,一批批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用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体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全省各地各战线9290名青年志愿者,面向4299名一线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25113人次。全省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2500余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3万人次参与,服务时长超过170万个小时。

十四运会志愿者工作开展以来,报名人数超过11万人,现已如期完成1.5万名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招募等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充分体现了“热情陕西”迎全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局面,让志愿服务成为全运会的亮丽名片。

3月3日15时,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身着白大褂、佩戴红色绶带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化身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就诊流程引导和咨询等相关服务。

让志愿服务成习惯

作为一名曾经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的商洛姑娘张娟告诉记者,很多曾有过将青春挥洒到西部美好河山难忘经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大多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选择再次当一名志愿者,奉献出最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我们这个团队已经在秦岭北麓连续开展了10年的水环境保护志愿行动了。在实践调研过程中,我们的足迹遍及宝鸡、西安和渭南3个市、15个县(区、市)、300余个村庄,常常会遇到翻山越岭、蹚水下河等困难,但是大家没有退缩,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看到自己努力做的事情能够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所帮助,再苦再累,心里也是快乐的。”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何松说。

目前,我省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13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5260个。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约2.2万场,志愿服务时长约750万小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前不久,团省委决定,在3月开展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的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基础上,全年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广大陕西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建设美丽陕西、喜迎十四运会贡献青春力量,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红”覆盖三秦大地,让志愿服务精神辐射四面八方。(记者 刘芊羽)

一位女士通过手机扫码,注册成为志愿者。

记者手记

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积小善立大德,积小善为大爱。志愿者就像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一张张热情笑脸、一次次真诚帮助、一颗颗滚烫爱心……随着我国志愿服务力量的日益壮大,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激发着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传递着真情实意的人间大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省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之年。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都应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抓住展示风采的重要契机,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在志愿服务中寻找初心,在奉献关爱中收获成长,积极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刘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