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田间地头农机忙

正在工作中的农机

3月4日,息烽县流长乡甘溪村的百亩蔬菜基地里,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郭小莲正操作旋耕机犁地。“用农机耕地就是比人工成本低、效率高,这160亩地一个机手一台机子最多7天就耕完了。”蔬菜基地负责人鲁平说,地耕好后他就将种植莲花白。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每年的春耕备耕时节,都是贵阳的各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最繁忙的时候。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农机手们正操作旋耕机、拖拉机、起垄机等,在田间地头忙个不停,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现在已经完成几百亩地的耕地、起垄、开沟服务,预计今年春耕服务2万亩以上。”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远泽说。合作社成立8年来,吸纳有32名农民机手,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开沟机、起垄机、割草机等各类农业机械达70余台套,作业范围不仅涵盖了修文多个区域,其业务还延伸到了息烽、清镇等周边地区,一年的服务收入在70至80万元之间。

“农机的使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合作社带去经济效益,也极大地促进了产业的发展。”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负责人刘林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己完成机耕30.1万亩,投入各类农机具3.24万台,检修机具0.92万台,培训农机手0.38万人。

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贵阳已到位2021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5万元,其中:乌当区、清镇市、开阳县、息烽县、观山湖区各15万元;修文县20万元。贵阳将按《贵州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用好用活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春耕生产急需的农机具及时办理兑付补贴。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春耕备耕时节是农机事故易发期,为确保生产安全,贵阳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都提前组织开展了农机具市场销售、储备调查、安全检查等,对农机手进行培训并提升其技能,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也都积极抓好农业机械检修、保养和调试,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我们将继续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社会化服务,规范各项安全监理工作,同时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保障农业机械春耕春种生产安全,确保春耕春种顺利开展。”市农机推广站站长蔡健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