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兴边富民十四五 沿边省区勇担当丨吉林:建设繁荣和谐稳定新边疆

吉林省是一个多民族边疆省份,边境线总长1438.7公里,边境地区包括通化市、白山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有10个边境县(市、区)、45个边境乡(镇、街道),14个边境口岸。

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沙金村农民孙义海夫妇在收割韭菜。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宝 摄

吉林省边境地区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生态保护区、资源储备区和国家安全区。记者从吉林省民委了解到,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吉林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在保留原生态房屋构造的同时,对房屋的院墙、大门进行翻建,建设了旅客接待中心和农家乐,成为民族风情浓郁的旅游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徐大东 摄

2021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争创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加强边境管控和基础建设,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汪清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农民喜获丰收展笑颜。徐大东 摄

“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将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积极探索新模式,共同繁荣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实现边疆繁荣、边民富裕、边防稳固的良好发展局面。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朝鲜族歌舞表演。徐大东 摄

(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