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这一领域遭遇“卡脖子”?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有自主芯片!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孟群舒 洪俊杰 吴頔 顾杰 邬林桦 曹飞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芯片“卡脖子”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说,日常生活中,银行卡、U盘、手机、计算机都有芯片,芯片加工工艺越先进,同样面积下就能摆放更多的晶体管,目前的加工工艺已经可以在7纳米一根头发丝的截面上摆放40万个小晶体管。自从2006年我国部署重大专项科技以来,我国在集成电路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技术得到了快速推进,产业也得到了全面部署,我们的自主芯片已经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和其他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周玉梅说,我们的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工艺设计,实现了麒麟芯片的制造,我们的芯片制造企业、芯片分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相关研究成果入选国际会议也很明显。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 十三五期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23.4%,过去5年,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有人问为什么芯片这么难?”周玉梅说,这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迭代快速,也是全球化竞争的产业,我们还有差距,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集成电路是从业人员的长征路,科技人员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这一产业,现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该专业,相信在举国体制的优势下,我们在关键“卡脖子”问题上一定会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