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张光奇委员: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向媒体分享了“健康贵州”建设的实践探索和他的提案建议。

张光奇说:“在卫生健康事业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率先建成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三甲医院增至35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胜利,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一直是张光奇关注的领域,今年他也准备了一份这方面的提案。他说,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的中坚力量。希望国家予以高度重视,更好地发挥乡村医生队伍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进一步理顺乡村医生身份,明确村卫生室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乡村医生为乡镇卫生院派出人员,由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医生签订用人合同并纳入统一管理,乡村医生为乡镇卫生院聘用制人员。二是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进一步完善村医养老保障和职业保险,明确村医退出机制。制定村医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细则文件,明确经费出处,保障其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建立村医执业风险分担统筹机制,明确由县级财政部门为村卫生室及村医集中购买医疗责任险、人身意外险,明确保险的赔付范围和比例等,切实保障村医的行医安全。

摘 编 | 高学军

编 辑 | 高学军 石磊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