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出版

胡正荣(右)与阿克鸠射

绵阳作家胡正荣、凉山彝族作家阿克鸠射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近期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这也是胡正荣创作的第二部脱贫攻坚题材主题文学作品。

作为四川省作家协会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2019年重点扶持作品,长篇小说《逐梦彝乡》,以富阳市富城区南平乡干部胡明军主动申请,前往凉山妮姆昭觉县日哈洛莫乡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开展精准扶贫为线索,全景再现了富城区精准帮扶的全过程。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登军 文/图

紧跟时代的主题写作

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是胡正荣在完成同题材长篇小说《幸福的索玛花》之后的“续笔”。

《幸福的索玛花》是胡正荣创作的第一部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是四川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2018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作品完成后,于2018年8月开始在《凉山文学》分三期连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他“总觉得故事没有写完”,因为“扶贫工作还在进行”,文学写作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对这个时代进行全面呈现。

2018年12月,胡正荣再赴大凉山。在半个月的行程中,他与帮扶干部同吃、同住、同行,昭觉县的彝族作家阿克鸠射也给他讲述了大量鲜活的故事,介绍当地的民俗民风,两人还达成联手创作的共识,在创作中多次进行交流。

从2019年1月动笔,12月底《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完稿。作品完成后,引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的关注,不仅题写书名,还将作品推荐给四川民族出版社。2020年11月,这部作品正式出版发行。

索玛花开幸福来

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是一部全景呈现富城区对口帮扶大凉山妮姆昭觉县脱贫攻坚全过程的文学作品。

小说故事以胡明军、金玲夫妇收到养子张杰的来信开场。张杰大学毕业,选择去大凉山妮姆昭觉县支教,胡明军被张杰的情怀感动,主动向组织申请,挂职日哈洛莫乡党委副书记。到任后,他深入彝族同胞家中走访,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现状,寻找扶贫项目,开展扶智教育,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

在富城区和南平乡的支持下,日哈洛莫乡走上了脱贫之路。漫山的索玛花露出新芽,但在大凉山彝族百姓的心里,索玛花早已怒放,迎来幸福生活。

《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在讲述脱贫故事的过程中,描绘了彝乡村民复杂而又敏感的内心世界,他们不再是符号化的观念的载体,而是有血有肉的独立个体。作品还融入了独特的彝族文化元素,地方人文地理景观和关切温暖的基调贯穿作品始终,为读者呈现出一幅美妙的乡村画卷。

写作者的时代使命

在《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中,有不少让读者觉得熟悉的人物。

小说的主人公胡明军,在2006年出版的《都市牧歌》中,以乡干部的身份到辖区一个村担任支部书记,在2018年的《幸福的索玛花》中也曾经登场。还有张杰,在《都市牧歌》中还没有长大。

人物角色在几部小说作品中延续出现,是胡正荣的刻意设计。他希望通过这次创作告诉读者,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人物都在干些什么。在《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中,还多次出现三台慈善家叶树元的故事。将叶树元的故事从现实生活融入小说,也是一种“情感上的延续”。

关于人物的“延续”,胡正荣是想通过作品,表达“在不同的时期,所有人都有不同的使命”,这也是“家国情怀的传承”。

延续与传承,正是文艺工作者坚守初心的表达。胡正荣认为,“作为写作者,应该融入时代的潮流中,记录时代,讴歌时代”,并通过文学作品的形式传播出去,这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名家点评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最大的特色就是在生活中找到生活,通过这部作品,让人知道了平常的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生活,这种生活,有温度,有高度,有含金量。作品描绘了彝乡村民复杂而又敏感的内心世界,融入独特的彝族文化元素,把人文地理景观和关切温暖的基调贯穿始终。

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马平:《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是一部以脱贫攻坚来展示民族风情、骨肉亲情和家国情怀的作品,思想的风度、艺术的光彩和时代的芳华,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