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就供应链安全保障和儿童发展社会支持提出建议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千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提出了《关于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建立0—3岁儿童发展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建议1:《关于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

冷友斌针对乳制品行业的供应链特征,建议国家尽快建立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

当前,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还有很多“堵点”“断点”问题,使产业安全承受压力。

乳制品行业横跨一二三产业,覆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环节,跨度大、链条长、一体化程度要求更高,关系国计民生。因此,乳制品行业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尤为重要。冷友斌建议,对于保障食品等民生领域的供应链安全,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针对乳制品行业存在的供应链安全隐患,冷友斌在建议中提出,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乳企积极开展产业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乳企进入产业链上游,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养殖模式创新和技术攻关,提高奶牛单产,降低牛奶生产成本,提升奶源自给率;支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乳企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实现乳成分深加工的技术突破,并鼓励乳企积极进行产业转化。

一直以来,飞鹤在产业建设上都是想在前、干在先。早在2007年,飞鹤看到当时中国乳业的产业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后,率先开始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的“万头牧场”,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飞鹤持续加大在产业链上游的投入,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

如今,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飞鹤看到中国乳品产业供应链的安全隐患,提出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同时,针对产业薄弱环节,飞鹤的技术攻关已取得初步成果,目前还在面向未来积极进行技术储备。与此同时,飞鹤也正在规划建设相应的生产能力,推进产业转化。

建议2:《关于建立0—3岁儿童发展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冷友斌提出,中国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因此,需要围绕“一小”,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但目前,在全社会尚未形成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良好氛围,民众对于儿童生命早期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充分、不全面,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偏差。对此,冷友斌认为,需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

“0-3岁是宝宝成长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家庭和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作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从业者,冷友斌对宝宝的身心健康最为牵挂。为此,飞鹤深耕母乳科研,为宝宝提供更适合自己体质的奶粉;通过5·28宝宝日活动,倡导通过父母的高质量陪伴,促进儿童在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的发展;借助《新鲜育儿观》等育儿节目、“星妈会”等平台,为父母提供更科学的育儿指南;多年坚持为贫困地区捐赠营养食品,联合专业机构开展产后抑郁救治公益项目,关爱母婴群体。

在建议中,冷友斌提出要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的社会支持体系。在社会观念方面,通过设立“中国宝宝日”,营造全社会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并组织专业机构开展养育知识的普及,为年轻父母提供广泛、可操作的养育指导。在公共服务方面,以社区、村集体为单位,开辟专门场所,设立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养育指导。在儿童教育方面,探索由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提供小龄儿童托育服务,并建议政府对提供小龄儿童托育服务的民营机构,既要加强监管也要为其提供人才支持。